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让国际化教育之路从课堂开始

  7:45分,郁飞像往常一样来到了8号教学楼8706智慧教室。不一会儿,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两个专业的18名同学也到齐了。

  上课铃声响起后,《植物生理学》英文课正式开始,郁飞教授用流利地道的英文讲述着乙烯对拟南芥可以产生的几种作用,讲到拟南芥的生理应答反应时,他甚至用学生们在同一课堂中的不同反应来类比,课堂上顿时传出愉快的笑声。

  作为学校全英文课程的先导者之一,生命学院院长郁飞教授的《植物生理学》课程已经连续开设了四年。谈起申请全英文课程初衷,他表示:“学生个体接受能力差异较大,统一上中文班不利于学生长远发展,更不利于接轨国际化教育,所以学院致力于从教学管理层面上解决这一问题,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实行中英文自主选课”。为了跟上国际教学节奏,在教材选用上郁飞使用了国际版英文专业教材,在课堂中配合板书和举例子来引导学生思考学习,采用课堂小测试结合期中、期末考试等多样的方式进行考核。

  在郁飞办公室门口的展板上,记者看到了写满笔记的《China Daily》,了解之后才知道,原来郁飞每年都会为学生订阅这份全英文报纸,就放在办公室门口供学生免费取阅,学生们阅读完后再返还回来。

  一花引得众花开。《植物生理学》中英文选课成功实施后,该院的其他课题组也陆续在原有中文授课班的基础上申请了全英文授课班。2016年,刘夏燕、江元清、赵天永、曹翠玲等老师向学校申请增加了《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微生物学》以及《分子生物学》等全英文课程,还有教师利用暑假时间开设了《环境生物工程》全英文课程,对学院所有学生全程开放,这一系列举措赢得了学生的欢迎和支持。

  将话剧表演、cosplay搬上课堂,让学生扮演分子结构中的不同角色,引导学生亲身体验科学奥秘成了《分子生物学》课堂最大的乐趣。赵天永、唐韵佳、JOHANNES LIESCHE三位教师便是《分子生物学》英文授课班的“导演”,每年三位“导演”都会想尽办法让学生享受丰富有趣的知识盛宴,还主动给自己布置了不少打卡任务,“在线学习国际名校网络公开课”“每学期至少六次作业,三次小考”“动态淘汰机制设置”都是他们任务单上的雷打不动的安排,因此备课量也比之前增加了4到5倍。“导演”唐韵佳坦言:“角色扮演中所有台词都是学生自己编写的,很不错。这样的小班教学可以让师生更加投入,课堂气氛也很好。”

  每次下课以后,三位“导演”还会为“演员”准备一场“宵夜”——留二十分钟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课堂遗留问题,听取学生反馈意见。生物技术154班李云松在《分子生物学》课程中取得了94分的成绩,“三位老师都很负责,花式互动和多样上课方式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课堂,偶尔还有机会与国外教授一起玩转课堂,对我阅读文献有很大帮助。”得益于全英文课程的学习,李云松正计划出国深造。

  生命学院生物技术152班卓雨涵目前已经选修完成了3门全英文课程,她开心地说:“在此之前,阅读一篇英文文献需要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现在只需要一个下午就可以搞定了”。对于即将到来的托福考试,卓雨涵信心满满,“全英文课程学习的经历,为我的托福备考省了不少功夫,压力也比普通同学小很多。”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开设以来,生命学院中英文课程可选课程从1门增加至6门,全英文课程选课人数已从最初的39人,累计增加至1000余人,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吃不好”“吃不饱”“消化不良”的问题,同时这样的中英文选课方式还打破了传统的以行政班级为单位安排课程的做法,在管理改革中具有很强的创新性。

  生命学院全英文授课成为学校推进国际化教育的一块试验示范田,更多的国际化教育举措在学校实施起来。学校教务处处长陈遇春表示:全英文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更多国际前沿,增强国际化思维意识,更好地与国际接轨,开展国际交流学习活动,对学校本科教育培养质量提升和“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