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精心打造茶学毕业综合实习“金课”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持续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园艺学院茶学教研室以园艺专业茶学方向2015级本科生毕业生为对象,积极探索毕业综合实习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改革,取得良好效果。

  实习前,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徐炎组织教学教研室的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对本次实习的方案进行了改革论证,制定了详尽的《茶学方向本科毕业实习计划》,并增加了实习经费预算,精心打造高阶性、创新性强、挑战度高的《茶学毕业综合实习》“金课”。本次探索将以往所采用的“企业参观学习为主”的教学方式,改为“茶产品研发与加工为主,市场调研和企业参观学习为辅”的模式,以实现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专业问题的综合能力。

  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周天山、王伟东讲解了“茶叶拼配技术,紧压茶、袋泡茶、奶茶和茶酒加工”的原理,并对关键步骤进行现场演示。参加实习的同学以小组为单位查阅相关资料和产品市场需求调研,制定产品研发方案,设计加工工艺,自己准备原材料,按照自己的设计方案研制相应茶产品,并根据感官审评结果调整原料配比优化茶产品风味,定型茶产品。经过反复多次试验,同学们顺利完成了茯砖茶、普洱生饼、袋泡茶(纯茶型、符合型和保健型)、奶茶和茶酒等产品的制作。


产品研发制作过程


研发的茶产品

  为检验实习效果和优化实习考核方式,本次实习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汇报总结,并邀请评委通过听取汇报、感官审评所加工的茶产品,对每位参加实习的同学进行了全面考核。同学们表示,本次实习吸引力大,大家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调查结果自己设计个性茶产品;实习要求高,除了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外,需要反复实践才能完成;实习收获多,与生产实际结合紧密;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得到了强化。

  本次实习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为学院其它实习课程“金课”建设提供了较好思路和模式。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