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团队项目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近日,理学院在理科楼A213会议室举办新进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汇报会,特邀省级教学名师王迺信教授、王国栋教授等专家教授到场指导,学院班子成员、各中心、系负责人和教师等50余人参加汇报会。汇报会由副院长吴养会主持。

  会上,负责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计划的欧阳安教授首先对本期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她强调指出,在我校教学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学院团队项目,本期培训比第一期培训开展得更加扎实。一是邀请王国栋、朱玮、耿楠等教授作专题讲座,从师德师风、教学设计等方面引导新进教师恪守职业规范、掌握教学基本规律;二是组织参训教师深入资深教师课堂全程听课并参与主讲,以身边优秀教师实例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掌握课堂教学技能;三是通过集体备课、试讲、交流探讨、学习《开启教学生涯(大学新教师的关键15周)》等多种举措切实帮助青年教师深化对教师职业规范的认识,通过磨课和实战演练使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再提升。

  随后,参加本期培训的8名教师先后通过现场讲授的方式向与会专家、教师们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王迺信教授等特邀专家对培训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欧阳安教授、蔡丽君副教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本着为学校、学院培养“四有好教师”的精神对青年教师开展了为期一年扎扎实实的培训和打磨,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帮助青年教师迅速转换了角色,加深了对高校教师职业规范的认识,树立了正确的教学观,掌握了课堂教学的基本规律。尤其是在青年教师们心中种下了“快乐教学”的种子,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他们还逐一对青年教师的现场教学情况进行了点评,从教学设计的合理性、讲授内容的多少、举例是否恰当、引入概念是否适时、与学生互动的效果、对课堂的驾驭能力等诸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欧阳安教授介绍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实施情况


新进教师教学风采

  青年教师张世隆表示,“很高兴能向专家教授、学院教师展示我们的教学风采,展示我们的学习成效。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使我们在‘名师现身说法’、‘手把手’、‘一对一’式的日常教学观摩与演练中快速成长,增强了我们走进课堂、走向讲台的自信,增强了我们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积极奉献的信心和勇气。”

  据悉,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是学院2017年以来开展的团队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旨在帮助学院新进教师快速完成从毕业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通过听课、备课、试讲等环节逐步把握课堂教学规律,顺利通过“教学关”,为学院逐步提升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和专业教学质量奠基,为我校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添彩。

编辑:张晴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