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五个着力”提升寒假社会实践育人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努力“追梦圆梦”,学院坚持“五个着力”,指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种类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着力思想引领,弘扬红色主旋律。寒假社会实践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活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探访活动,倾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我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寻西农校友传西农精神”校友寻访活动等。活动注重思政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讲求趣味性与感染力,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自觉补足精神之“钙”。

  着力素质提升,培养“一懂两爱”人才。在寒假西北乡村调查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共组织30多支队伍百余名成员,队伍成员覆盖学校18个院(系)的30余个专业。青年学生奔赴陕西、甘肃、宁夏的54个乡镇,就乡村的基本情况、地理位置、海拔高度、生态环境、产业类型、区位特征、经济状况、文化特征等进行调研。

  着力学校特色,结合专业树品牌。在“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共组织40余支队伍,回访了63所学校。活动中指导学生团队重点围绕人民日报《把科研论文写在黄土地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家群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大自然中寻乐趣》、《给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潜势农作物”造福百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座谈纪念赵洪璋院士》,北青网《拿下“教科书级”成果副教授:冷门缺经费 买耗材一毛一毛砍价 》等相关报道,“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个人”樊军锋教授和“陕西省师德标兵”谢寿安教授事迹进行宣讲,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学生对母校的认同感,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助力招生宣传工作。

  着力团学工作新内涵,拓展青年成长阵地。“倾听青年之声,推进智慧团建”是寒假社会实践的一大亮点。帮助和指导学生编撰图文资料向各类媒体投稿;在开展各类社会实践的过程中,积极运用微博、微信、QQ等媒体工具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社会实践系列推文;建立专门的寒假社会实践微信群、QQ群,用以实时获取人员安全、活动进展、问题困惑和心得体会等相关信息。

  着力提高青年社会责任感,对接社会发展要求。结合专业特点,动员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参与环境监督和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梳理首届全国林业双创大赛、“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工业设计与模型制作大赛、家具设计大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支持和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空余时间走访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而实现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参加政府、事业单位、企业、社区的实习活动。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积极动员,精心谋划,共组织900余人参加,成员涵盖各年级,其中2018级和2017级学生参与率达到100%。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