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慧科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来院交流

  3月4日,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专题讲座。

  陈滢博士首先讲述了目前高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期望与发展期,接着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诞生和发展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在讲解“大数据”时,采用了拆字的方式对其进行阐述。在数据处理方式方面,额外介绍了以data(数据)、information(信息)、knowledge(知识)、insight(洞察力)逐层递进的数据价值金字塔。在讲解一些枯燥理论的同时,还穿插了一个关于73939133的数字小测试,从而举出基于质数分解的加密技术;另外还列举出例如今日头条的推送,淘宝电商的定向促销,以及“Alpha Go”下围棋战胜人类等热点问题,指出其在大数据方面的运用。

  最后,陈滢博士指出计算机行业已经从前几年的高速成长逐渐过渡到目前稳健成长的阶段,虽然行业增速逐渐回落,但计算机行业整体处在稳中有升的发展阶段,IT从业者应有快速学习、快速适应的能力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同学们要根据专业发展方向对个人能力的要求不断提升自己。

  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宏鸣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内容充实、风趣幽默、案例丰富实用价值强,使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张宏鸣表示,这次报告让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全面了解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强大,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和变革,希望相关专业学生在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的发展中能够捕捉行业前沿信息,紧紧围绕学校的优质资源,努力使自己成为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大数据技术人才。

  陈滢1999年加入IBM研究院,曾担任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IBM全球研究部战略规划委员会成员、云计算首席架构师和资深研究员。在IBM曾获得卓越研究成就奖等多个奖项,获得12个专利白金奖。现任慧科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长期研究并专注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以及物联网、互联网+和教育等领域和方向,并积极推动该领域的产学研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前沿科技和教育行业知识和洞察力。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获得专利40余项,合著有《虚拟化与云计算》等四部云计算著作。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