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学思践悟 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他,是一滴水,却能够反映整个太阳的光辉!他,是刚展翅的鸟,却能够一心向着党飞!”为纪念第57个雷锋日,3月5日,水建学院学工干部、学生党员、团学骨干代表在北校西区雕塑广场举行“学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快闪活动,诵读纪念雷锋经典诗篇《你,浪花里的一滴水》,活动引发同学们热烈关注和好评。在雷锋日前后,水建学院开展多项活动,努力引导学生学习、践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学雷锋精神,为人民服务”诗歌朗诵

  学思结合,做雷锋精神的学习者、传承者。雷锋精神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重要的时代价值,需要不断学习、传承。学院一方面组织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雷锋精神的重要阐释、《雷锋日记》节选、纪念雷锋同志经典文章等,仔细领会雷锋精神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的高尚内涵。另一方面,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班会,组织党员、团员围绕“我心目中的雷锋精神”展开思考和讨论,深入思辨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岩土研究生党支部张晓磊表示:“我心中的雷锋精神就是,在工作和学习中要‘钉钉子’、艰苦奋斗,在生活中要‘暖人心’、助人为乐,从小事做起,为和谐社会增添温度,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此外,学院还通过QQ、微信、易班等推送宣传雷锋事迹和精神的文章、转载学雷锋活动相关报道,广泛宣传,营造致敬雷锋、学习雷锋的向上氛围。

  知行并重,当好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弘扬者。传承雷锋精神的关键,在于脚踏实地奋斗,在于一点一滴的行动。学院一方面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中践行雷锋的“钉钉子”精神,以雷锋同志和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为生动素材,引导学生学一门爱一门、学一门精一门,激励学生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弘扬雷锋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精神。学生党员与学业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开展“学业帮扶马拉松”活动;学生干部深入学生宿舍帮同学解忧纾困;组织学生到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小孩;义务为中小学生进行“阳光家教”等等,引导学生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弘扬雷锋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曾说:“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所以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叮嘱的那样,不断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牢记为民服务、磨砺奋斗精神,在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