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举办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为切实提高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营造崇尚科学浓厚氛围,3月15日下午,党委研工部、信息学院邀请信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志毅教授作《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100余名研究生参加。

  张志毅教授从影视明星深陷学术造假丑闻等学生关注的事件谈起,列举了科学界大量科研失范案例,引发学生警醒。他从科研成果发表与保护的基本知识、抄袭与引用的区别、如何树立科研诚信意识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相关内容,教育学生“抄袭是一种坏习惯,更是自我的丢失;引用是一种好习惯,仅在必要时做”。随后从道德范畴和法律范畴分别分析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了加强自我认知和自我约束、多读好书、完善知识结构、养成良好科学素养等可行建议。

  整场报告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李雪健谈到:“科研诚信是研究生必须守住的底线。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恪守科研道德,潜心学习科研,真正为学校双一流事业增光添彩!”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