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加强学术规范理念 促进科研知识创新

  在巩固学院2018年“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年”取得的成效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帮助研究生高效梳理学术文献,提高学位论文撰写质量,3月15日下午,中国知网(CNKI)学位论文部资深专家赵妤娟老师应邀作了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专题讲座。学院2018年首次具有招生资格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在校研究生200余人聆听讲座。

  赵妤娟主要介绍了学术不端与科研规范、学术研究与科研创新、论文撰写与选刊投稿等三部分内容,为广大师生普及了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与深度要求,帮助师生们树立了学术规范理念的重要性。赵妤娟老师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数字化学习与研究的一般流程及CNKI Scholar全面获取文献进行一站式搜索,并重点介绍了用CNKI E-Study数字化软件来进行笔记摘录、离线浏览、自动生成开题报告、一站式投稿等,为广大导师和研究生如何正确借助中国知网数字化学习工具进行论文开题、科研创新、整理学术成果、获取学科前沿情报等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性和参考性意见。赵妤娟老师还就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TMLC),详细介绍了其查重原理及注意事项,指导广大研究生进一步深入了解学位论文查重系统,充分利用中国知网学术资源,规范学位论文写作,树立优良学风。

  此次中国知网专家讲座,旨在进一步推动广大研究生和指导教师充分利用学术资源,规范学位论文写作,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整个讲座历时近九十分钟,不仅帮助研究生认清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深远危害,树立了学术规范理念,而且使大家了解了中国知网丰富的学术资源,熟悉了其强大的检索功能,有效扩宽了知识面,为提高我校师生的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讲座现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