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利用新媒体推进网络思政

  为发挥网络育人功能,信息学院依托新媒体积极推进网络思政工作。

  线上线下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对于大学生的基本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息学院新媒体微信平台开设“一学一做”“学习用典”“学习讲故事”“今日学习”等栏目,在易班推出“两会小易站”主题轻应用,通过新媒体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我与国旗合个影”“带上国旗去旅行”“九一八演讲比赛”等6个线上线下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

  构建机制体制,规范新媒体运行体系。为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运行机制,促进新媒体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信息学院新媒体工作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并由新媒体指导教师具体实施。学院根据国家法律及学院特点制定《信息学院新媒体中心及宣传部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要求新媒体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此外,学院将构建新媒体‘大思政’格局,向“中央厨房”模式转变,结合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2019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重点打造属于信息学院的正能量栏目。

  探索网络育人,提升学生全方面素养。探索新媒体育人与课程、实践、文化、学科、资助、组织育人等全程贯穿、全方位协同的一体化育人机制。微信公众号设置“师说”“党员风采”“信息青年志”等栏目,展示师生风采,展示美丽校园,彰显西农精神,引导学生培养奋斗精神,树立高远志向,实现对师生进行思想教育“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推送“植树节”“雷锋月”“义务支教”等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开设“习总书记劳动观”“三下乡”“西北乡村调研”专栏,推送寒暑假期间前往祖国各乡镇访谈调研实践的同学们的成果和感想,引导学生增强综合素质,培养综合能力、创新思维。同时根据师生需求完善新媒体功能,发布实用信息,提升新媒体的可用性。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