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举行师德师风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3月15日,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以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为全院全体教职工做了专题报告。

  刘卫军首先从立德树人的时代意义入手,分析了近现代世界发展趋势及格局变换的历史背景,阐述了我国完成两个百年目标的根本内因在教育,落脚点在人才培养。他指出,《教育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对学生的培养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增强学生的使命责任,激发其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因此,高校教师更要清晰认识到自身肩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

  面对新时代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标准,刘卫军提出了养成良好师德的基本态度,并分别从对学生、对职场、对同事、对学术、对社会以及对世俗这六个方面阐述了其重要性。他指出,一个好老师首先要给予学生无私的爱,要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不断学习创新。其次,还应该秉承崇高的学术追求以及正确的价值导向,谨言慎行,善于合作,服务大局。只有教师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才能够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首要标准,学院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修养作为每位教师的理想和追求,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学院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