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

  为了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命中率,3月以来,动医学院先后邀请吉林大学韩文瑜教授、高丰教授,中国农科院上海兽医所丁铲研究员,兰州兽医所朱兴全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韩博教授、甘肃农业大学余四九教授、扬州大学刘宗平教授、内蒙古大学李光鹏教授、安徽农业大学祁克宗教授等9名校外专家和4名院内专家,对全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进行汇报点评和指导,全体科教人员旁听学习。

  根据申请书内容,本次集中指导分两组,共有44人申报,34人汇报,为了保证全面理解专家的点评,每组配备两名秘书全程负责记录。每个项目负责人以PPT形式汇报10分钟,从题目、摘要、研究意义及背景、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特色与创新、研究基础等方面提出撰写过程中的疑问。专家们在前一天审阅申报书的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与建议。每位老师都诚恳地向专家们讨教,专家们一点也不客气,精辟的点评和互动使整个会场气氛热烈而和谐。这种“审阅+汇报”的方式,从多角度、多视野、多方向审视申请书内容,覆盖面广,容易发现隐藏问题,实现了同一项目多名专家面对面指导,使项目负责人能更好地优化项目思路,提炼项目创新点,大大提高了项目申请书的修改效果,受到科教人员们的欢迎。

  动医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每年提前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多形式开展指导,取得良好效果。5年来,共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6项,其中国家重点项目2项,国际重点项目1项,合同总经费3910万元,项目资助率稳定在30%左右,比全国平均资助率(低于20%)高十个百分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推动学院基础科学研究进展、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