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举办“有效教学设计”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3月13日下午,资环学院在学院报告厅开展“资环讲堂”活动,特邀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朱玮教授作“有效教学设计”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王健教授主持,学院无课教师以及其他学院年轻教师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朱玮以画风清新且内容新颖的PPT展示形式,结合具体案例为教师们讲解了有效教学设计方案的撰写技巧等内容,并带领老师现场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教学设计方案的改进,在互动中将教学设计方案各要素的设计要点内化于心。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很多年轻老师一边听讲一边认真做笔记,生怕漏掉每一个讲课细节。会后,老师们纷纷把她们在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向朱老师请教,求朱老师给他们提思路、支高招。

  许多老师在会后谈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想。资源科学系田海霞副教授说,通过朱老师的系统讲解,全面提升了对教学的理解,认识了以学为中心的新理念。理解了当前教师面临的教学挑战,学习了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和教育评价,增强了我们对有效教学达成的信心。水土保持系年轻教师佟小刚说,今天的讲座使我深受启发,对有效教学的设计有了新的理解,就是要以提升学生主动学习行为和学习获得感为出发点,构建教与学一致性的课堂教学设计,达到老师教的好更要学生学的好。资源科学系主任张建国总结说,教与学是教育的永恒主题。通过这次学习,我对课程教学优化设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应该综合全面的考虑各种因素,根据学生层次、课程性质,通过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并在合适的点融入思政教育元素,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提高其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学会学习,变“授之于鱼”为“授之以渔”,不断提升我校本科生培养质量。


报告会现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