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奏响“两会上的西农声音”学习进行曲

  为引导和帮助学生深入学习“两会上的西农声音”,自觉关注“三农”事业发展,把个人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爱校情怀,增强专业自信和学科认同感,学院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奏响“两会上的西农声音”学习进行曲。

  画好学习五线谱。学院组织梳理“两会上的西农声音”相关学习材料,以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开展学习活动。一是引导学生在常学常新中强化专业素养,结合“吴普特校长对于未来农业”的阐述,开展“农林科技知多少”SCI文献搜索活动,培养科研意识;二是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组织开展“爱就大胆说出来之我爱我专业”主题宣讲活动,学生曹妍说“通过学习‘两会上的西农声音’,我认识到农林专业并不是冷门专业,未来将大有可为”;三是引导学生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组织“我眼中的绿水青山”创意征集,鼓励学生畅想产业融合,模式多元,绿色发展,智能化的“未来农业”。

  奏好学习主旋律。一是引导学生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以专题学习为主要形式,帮助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学生赵琛琳感悟到“正如吴校长对我们的寄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为未来中国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实施贡献青春力量。”二是引导学生在潜心学习中提升综合素质,组织学生班级开展思辨会,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分享所学所获;三是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展丰富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服务“三农”事业,学生于超说到“3000多名师生,历时两个半月,调查了47000个村,我就是这三千分之一,能够学有所用,我感到光荣而自豪。”

  唱响学习进行曲。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领唱,通过“进宿舍”、“谈感悟”、“发帖子”等多种方式进行领学,进而扩大学习对象;学生党支部和学生班级合唱,基于支部和班级开展学习活动和主题班会,让每一名青年学生主动“发声”;辅导员和班主任伴唱,依据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学风、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内容,分门别类开展“两会上的西农声音”学习辅导工作,帮助学生消化学习内容;学院教师队伍放声高唱,就“评价应考虑高校区位和战略使命”、“脱贫一线‘候鸟专家’要变‘常驻专家’”、“党和国家赋予科技工作者的重任和使命”、“乡村振兴要唤醒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等“两会上的西农声音”开展学习研讨;家校协同,让家长为学生鼓掌,将“两会上的西农声音”学习活动实况分享给家长,《独家!两会2000余位知名校友数据全都在这里啦!》刷爆了学生家长的朋友圈。学生王智辉的家长说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孩子们学习农林专业,就是学习如何为国家创造金山银山,孩子们要加油!”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