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扎实推进专业分流前基础教育

  专业分流工作是学校大类培养和专业培养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机电学院坚持“志愿优先、成绩排序,成绩相当、特长鼓励,适度引导、合理调配”的基本原则,点线面多处发力推进专业分流前教育,保证专业分流顺利进行。

  不唯分数,确定素质教育主题。为了保证专业分流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机电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研讨,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试行)》管理办法。组织各专业或教指委专家,对大类设置方案、课程设置方案进行反复讨论研究。不同以往,本学年学院提前规划,充分调研各专业近些年就业信息、收集各专业毕业生对专业分流建议,同时新学期开展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专业分流方案建议,最终完善修改科学有效的专业分流方案,构建多元化评价指标体系。

  构建平台,深度解读专业内涵。首先是学院依托专家教授——辅导员——班主任多方位不同层次开展分流实施方案的解读,同时通过各班班长团支书告知每位家长学院专业分流基本情况,家校协同做好专业选择,对有疑问的地方及时集中统一答复。其次,由各系负责自己的专业介绍,打造“专业名片”。整理专业的历史,收集专业建设中的成就,尤其多收集本专业学长、校友的成功案例,或者将学生竞赛、获奖等事迹,整理成册或文字资料,供学生阅读,增强专业的自豪感。

  多措并举,坚持推进专业认同。为了进一步使新生对学院开设的5大专业有更清晰和明确的了解和认识,机电学院积极举办新生入学教育并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就各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进行详细介绍,让学生建立基本的专业意识,保证专业分流后的平稳过渡。负责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积极加入到18级专业分流的思想教育工作中,以各专业最新就业率为主要依据,针对某专业就业前景和求职方向为学生答疑解惑,消除了学生对就业方向的理解偏差,为学生求学择业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同时,学院借力朋辈帮扶,让优秀前辈现身说法。除了来自教师层面的帮助外,高年级学长学姐的实际经历对于18级学生具备很强的说服力。积极联系某专业综合实力突出学生,例如保研“学霸”、学生会优秀干部等,以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为导向,为学弟学妹指点迷津,收效显著。在此基础上,提前组织各班级开展“专业模拟预选”,引导督促学生主动结合自身情况以及专业兴趣思考。根据预选结果提前适度引导,杜绝学生盲目跟风,防止专业“冷热”分化严重。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