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班主任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近年来,农学院将本科生班主任作为“全员育人”中不可或缺的一个教育主体,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优化结构配置,教授副教授担任班主任。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经历对学生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农学院精心挑选教授副教授担任本科班主任。据统计,农学院现有25个本科生班级,每个班级配备一位班主任,92%的班主任为博士及以上学历。其中,正高级职称占12%,副高级以上职称占52%,占到班主任数量的一半以上。除此之外,有25%以上曾担任过班主任,其余为近两年新入职教师。15级班主任陈明训教授说:“希望能够给本科生更早接触科研的机会,帮助他们发现学术志趣、确立发展目标与追求、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成长成才之路。”

  搭建交流平台,精心打造学习型班主任队伍。学院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构建班主任工作的立体化交流学习空间。学院层面定期召开纵向的班主任培训、素质拓展等各类培训和交流活动,例如邀请学校专业教师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学风建设专题、职业生涯规划专题等专项培训,积极搭建整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系统的经验交流平台;年级层面定期横向开展班主任工作交流,提升班主任思政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的能力,组织开展特殊群体学生帮扶研讨会、学业预警研讨会等交流活动,为担任班主任的专业教师提供业务支持与保障。

  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健全班主任工作制度。根据学校发布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班主任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班主任工作实际,农学院出台了《农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健全班主任培训制度、例会制度、激励制度等,细化量化班主任日常工作指标,使班主任明确岗位职责、明晰工作程序,增强了班主任工作的系统化和规范化。班主任考核工作以日常管理为基础,除了对班级学风成绩、四六级通过率、学生评估等方面进行考核,同时对班级党员人数、特色活动、违纪率、补考率等多方面基础数据进行评估。从而激发班主任的工作动力,确保班主任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学及班集体建设任务。


农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例会现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