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研讨2019年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2019年是学校“深化巡视整改与本科教育建设年”,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植保学院于3月19日下午召开会议研讨部署2019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学院副院长胡小平、教学系正副主任、课程组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及实验室正副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戴武主持。

  会议指出,2019年学院将全面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植物保护专业认证、实验课程建设、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改革建设和教学成果申报五大工程,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会议通报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规划和学院2019年教学工作任务,并要求大家齐心协力,力争通过专业认证、课程改革、培养方案修订等,推进和提升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凝练总结,提前谋划,力争在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方面取得突破。

  会议强调,教学工作需要每位教师的努力和投入,在目前全社会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的大背景下,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发展的根本,全体教师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本科教学的重要性,要关注教学、投身教学,认真落实和完成教学任务;各基层教学组织发挥职责,积极组织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学院将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学院也将出台奖励激励政策,倡导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对于“如何谋划实验课程建设”,与会教师认为,实验课程建设必须结合即将开展的培养方案修订进行。大家还从自身课程出发,建议在保留植保特色实验教学项目的基础上,梳理实验课程存在问题,结合专业培养目标、行业或技术发展前沿,开创性、前瞻性地制定实验课程建设方案。各教学系也表示将通过梳理现有培养方案存在问题,尽快完善课程体系,提出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方案和实验课程建设规划。针对“如何让学生回归课堂”,教师提出教风、学风要两手抓,建议学校或学院能制定奖励激励政策,提升教师的教学投入和积极性;能多开展专业特色活动和师生互动活动,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本次会议即是学院2019年教学工作的部署会,也是学院教学工作推进会。2019年,学院将以专业认证、实验室课程建设、培养方案修订为核心,狠抓课堂教学质量,改善教风学风,全面提升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