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急果农所急 保产业发展

  近日,接到扶风县上宋乡柳家村猕猴桃果农求助电话,我校猕猴桃试验站植保专家李建军等立即赶赴果园调研,现场指导果农进行病虫害防控。

  在猕猴桃果园里,专家现场调研后确定这些为害果园的就是林木害虫草履蚧的若虫。草履蚧属于蚧壳虫类害虫,主要危害林木吸食汁液造成主干和枝条干枯死亡。该虫以卵在土里越冬,最近随着天气转暖,虫卵孵化后的若虫开始上树危害,在这次发现的猕猴桃幼园里,草履蚧若虫沿架材水泥杆寻找寄主植物寄生。由于虫体现在处于初龄若虫阶段,虫体不但小而且体色与主干枝条颜色相近,果农只发现了水泥柱上的若虫,经过专家在猕猴桃果园里仔细调查,发现在猕猴桃植株已有大量的草履蚧若虫爬上猕猴桃主干、枝条和萌芽上开始刺吸危害。同时调查发现部分果园已有溃疡病危害症状,根据调查结果,试验站专家现场提出当前猕猴桃果园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方案,指导果农按技术方案防控。本次现场调研指导反应及时,受到当地技术人员和果农的欢迎。

  扶风县上宋乡是扶风县的猕猴桃主产区,是在我校猕猴桃试验站指导下建立起来的,试验站专家多年来一直进行猕猴桃生产技术的指导工作。本次调查是近年来发现的草履蚧危害最为严重的一次,但由于发现及时,害虫尚处于关键防治时期,处置方案合理很快控制其危害。后续试验站专家还将继续关注指导该产区草履蚧的防控,指导猕猴桃生产,保护当地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果农增收。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