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孙强研究员来院学术交流

  3月21日,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研究员应绒肉羊遗传改良与创新团队邀请来院访问,并做题为《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构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凌飞主持。

  报告会上,孙强研究员介绍了体细胞克隆研究概况、非灵长类模式动物克隆的难点等内容,主要介绍了其团队构建Mecp2转基因猴、prrt2基因编辑猴、BmaI1体细胞克隆猴的工作,利用先编辑后克隆的方式,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并展示了基因编辑克隆猴的获得途径、表型特征以及研究中的优质囊胚率低等难点问题。孙强研究员提出综合运用慢病毒感染、基因编辑和体细胞克隆技术有望建立理想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从而服务人类老年病的研究和治疗。

  孙强研究员目前以食蟹猴和恒河猴及大小鼠为研究对象,从事转基因、基因编辑、干细胞操纵和体细胞克隆等技术手段开展模式动物构建及相关技术建立和优化的研究工作,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2018年Cell封面文章)。在 Nature, Cell, Cell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他的精彩学术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就感兴趣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