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 【经管学院】多方联动夯实专业思想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确保2018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顺利进行,引导学生理性选择专业,3月13日至24日,经管学院提早谋划,统筹协调专业教研室、学生党支部及学工干部等多方力量,做实做细专业分流前教育工作。

  党团对接,同频共振靶向发力。3月13日至18日,学院党委结合我校“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为学院9个本科学生党支部定向匹配17个2018级本科生班级,公开发布学生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要求各支部围绕专业分流工作深入学生班级,实施靶向服务,切实深入低年级学生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思想教育活动;要求全体学生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在新生群体中主动亮明身份,充分发挥新时代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鼓励新生班级主动邀请学生党支部开展交流活动,协同举办专业思想交流会、“两会”精神座谈会等,创新专业思想教育和学生党建工作载体,提升学生党、团支部活力。

  专业推介,专家教授权威解读。“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就业前景怎么样?”3月18日至22日,学院在北校区面向2018级学生召开“专业面对面”系列报告会,邀请30余位来自管理系、经济系和农经系的教研室教师,围绕专业特点、课程设置及就业前景等方面进行专业推介,在场学生针对个人兴趣爱好、未来职业发展及学科要求等方面积极提问,在场教师通过细致全面的解答帮助学生走出“专业迷茫期”,引导学生理性选择专业,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学院新媒体平台协同发布专业介绍为主题的相关推送,内容涵盖“如何填报专业志愿”“专业概述”“毕业生去向统计”“优秀毕业生来信”等内容,帮助学生详细了解专业方向。

  朋辈助力,“明星学霸”实力代言。学院成立“专业介绍宣讲团”,队伍成员包括班主任助理、团学干部、毕业年级学生代表等,毕业年级学生代表就业方向涵盖读研深造、考公务员及就职企事业单位。3月18日至22日,学院新生辅导员带领“专业介绍宣讲团”于晚自习时间逐一宣讲,采取统一介绍与个人对接答疑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高年级学生通过讲述“我眼中的专业分流”及“我的未来去向”等内容,帮助新生形象直观地了解专业设置,牢固树立专业思想;学院面向2018及学生集中展示近年来的毕业生去向,分析专业间就业差异,引导新生在专业分流工作中不盲从、不随大流。

  学工护航,同心协力答疑解惑。专业分流前期,学院及时将专业分流办法及转专业相关政策发布在班主任QQ群内,要求班主任认真学习分流办法,掌握流程安排,召开一次以专业分流为主题的班会,做到“一对一”答疑辅导;学院2018级辅导员召开两次年级大会,会上针对学院提前面向各班收集学生层面关于专业分流的相关疑惑,进行统一解答,全面解读《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分流细则(2017)》,与会学工干部结合个人就业工作经验,向在场学生展示用人单位对于学校人才培养需求的反馈,帮助学生理清思路、调整心态,鼓励学生结合自身兴趣及性格特点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