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为响应学校和教育部对实验室安全建设的号召,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与安全知识,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植物保护学院于3月20日晚上邀请理学院马柏林教授,做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植保学院部分科研实验室相关老师和同学参加培训,副院长闫建兴作动员讲话。

  作为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督导组的成员,马柏林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域积累的经验,从仪器安全、试剂安全、用电安全等角度全面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知识。同时引用大量有关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例子,从预防的角度阐述了诱发实验室安全问题的因素,用鲜活的事例说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马柏林还从政策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工作要求和流程4个方面展开了安全教育培训,并通过互动,告诉了同学们实验前安全风险评估方法,努力把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力争做到零风险实验。他强调,全体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实验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强化安全意识,做好防护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与会师生进一步掌握了实验室安全与防护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为今后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