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构筑“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体系

  结合学院最新就业统计结果,面对考研结束后不断扩大的求职学生规模和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为助力学生满意就业,经管学院积极探索就业新思路,努力寻求新方案,多举措并进打造就业新模式,构筑“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体系。

  建立健全机制,统筹协调齐发力。学院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就业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实行“学院党政领导+就业秘书+班主任+辅导员”联动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全员参与,统筹协调,竭力打造就业新机制。学院党委副书记针对就业率低的学生班级,积极与班主任沟通,共同探讨方案措施,整合学院就业工作队伍,凝聚就业力量,协同发力,引导就业工作井然有序进行,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学院教师的谆谆教诲和暖心帮扶。

  多方位提供指导,助力考研学生。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学生群体状况,多方位做好分类指导工作。特邀罗剑朝、姚顺波、夏显力等专家教授为考研过线学生提供政策解析、复试技巧等专业培训,力争提升学生竞争力,助力学生复试取得好成绩;针对考研失利学生,学院就业秘书刘海英与150余名学生进行“一对一”面谈,了解学生需求,鼓励学生调整策略,及时关注春季招聘信息,积极就业,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定向推荐工作岗位50余个,竭尽所能为学院学生提供求职帮助,助力学生满意就业。

  加强就业指导,明晰职业规划。为做好应届生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学生竞争力,引导低年级学生合理定位,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学院特邀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进行就业形势分析及政策宣讲,帮助学生明晰就业形势,提升自我认知,早做职业生涯规划。与此同时,学院积极配合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就业服务工作,组织、鼓励求职学生积极参加“一对一”职业咨询活动,来自2015级、2016级共计30余名学生得到了我校专业指导师的一对一服务。围绕简历制作、职业生涯规划等话题,指导师们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学生答疑解惑、咨询持续近4小时。

  早做工作部署,实现思想引领。为使2020届毕业生早了解、早规划、早准备,做到未雨绸缪,经管学院早做工作部署,全方位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学院以问卷调查、班会调研、辅导员走访宿舍等形式深入学生群体,积极调研摸排学生就业意向,明晰学生思想动态;以调研统计情况为抓手,分类开展指导规划,“对症下药”,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目标;学院充分挖掘19届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增加典型人物宣传力度,借用新媒体平台、举办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努力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激发学生动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