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开展“课前经典诵读”活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清晨,8号教学楼203教室传来郎朗的读书声,这是动医171班在课前集体诵读杜甫的《春夜喜雨》。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坚定文化自信,近日,动医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课前经典诵读”活动。


学生班级集体诵读

  学院结合学校“课前三分钟”活动,要求各学生班课前集体诵读国学经典读本内容,引导学生通过诵读国学在书中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提高文化修养和道德素质,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让学生通过活动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更好营造“学经典,传经典”的良好氛围,该院将经典学习与校园文化活动有机结合,通过举办各类文艺活动,用书画、摄影比赛等形式,让学生在轻松娱乐的环境学经典、品经典;提倡“让宿舍的墙壁充满书香”,通过在宿舍展示学生阅读经典的活动成果,包括画展、经典诵读手抄报等,让宿舍诗意盎然,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学院微信平台专门开设“书香广播”专栏,定期播放经典诵读录音,让学生时时沐浴在浓浓的经典氛围中,自然而然的亲近经典,让经典文化浸润校园,蔚然成风。

  学院以经典学习为契机,通过结合“雷锋月”、“清明节”等特殊的时间节点,开展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切感悟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学习态度,引导学生在知行合一中将经典智慧用心传承,不断发扬。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