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新媒体平台让学生党建工作更加鲜活

近年来,具备实时性、交互性、灵活性的新媒体备受青年学子喜爱。经管学院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应势而动,积极探索“新”领域,搭建“新”平台,进一步拓宽党建育人路径。

上好微党课,让学生党建工作“立”起来。学院高度重视“微党课”这一全新载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集体备课、研讨打磨,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呈现更直观、更生动、更立体的新时代党课。目前已收录并展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长征精神”“与改革同行”“他们的故事、你们的时间以及我们的时代”“建党百年忆初心,脱贫攻坚话使命”等主题的4个优秀“微党课”和“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5个优秀支部“微视频”。“微党课充满时代感和先进性,更加的‘接地气’,易于收藏,便于反复观看、研学和做笔记,无形中提高了党课学习的效率。”研究生党员潘雨荷兴奋地分享到。

做好微引领,让学生党建工作“活”起来。学院党委、团学组织和党支部依托“西农经济管理学院”“西农经管研究生”“土管先锋队”等微信公众号,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做好“微”引领,用流量澎湃正能量,用数据激活正青春。开辟“学院党建”“党团活动”“支部动态”“学‘习’笔记”“红色故事我来讲”“榜样力量”等栏目,聚焦时代热点,及时收纳更多鲜活素材,以学生的语言和视角发布党建相关的新鲜事、有趣事、感人事,注重意识形态安全稳定,正向舆论引导,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将传统“灌输”式说教转变为创新“吸粉”式学习,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

用好微资源,让学生党建工作“转”起来。各学生党支部积极挖掘网络资源,为基层党建工作续航充电,有效提高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本科生土管党支部以开放共享为理念,创建“土管空间”云盘,将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名家讲座视频、党员发展流程资料、升学就业复习资料等筛选整理,上传分享,以小见大,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本科生会计党支部、研究生应用经济学党支部等注重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平台,坚持做到“党史天天学”,抓好碎片化时间,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学习强国’功能强大,沉浸式和互动式的学习,不仅能够保证我们每天及时关注时政要闻,拓宽视野,还能够通过对战答题检测学习效果,查漏补缺,增加学习趣味。”会计支部党员何奕洁表示。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