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开展“研水问道促发展 领航研途启新程”系列活动

“水利是农业发展的命脉,是乡村振兴的命脉。新时代水利人要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自找苦吃’,镌刻下属于我们的青春担当和光荣印记!”近日,水建学院研究生以毕业季为契机开展“研水问道促发展 领航研途启新程”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广大水利学子传承水利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走出去+引进来”联学联建促发展

近期,学院受邀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等全国9所水利类院校共同举办“第二届全国水利类院校研究生发展论坛”联学联建活动。选派李培铨、李澳旗等研究生骨干参加,并与来自清华大学、河海大学、天津大学等8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多名研究生骨干,围绕新时期下“如何为研究生提供学科交流平台”“如何加强研究生会组织建设”“如何发挥研究生党建引领和示范作用”集言汇智、广泛交流,共话水利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李培铨从历史前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四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及学院学科发展情况。杜传玉从样板党支部建设思路、工作举措和成效等方面分享特色和典型措施,并与各高校研究生代表围绕“如何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把控党员发展质量”“如何兼顾党日活动的理论性和趣味性,提高党员参与度”“如何打造支部特色,构建示范性党支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理论+研讨”学思践悟强本领

“我们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既要学习知识,也要学会做人。既要勇往直前,也要坚定信念。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弘扬水利精神,为青春之我、青春之西农、青春之水利、青春之祖国贡献力量!”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甄钧在研讨会上说道。

理论学习不仅要在学习理论中思考,更要在研讨交流中碰撞火花。5月份以来,学院组织研究生党团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和教育强国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会、主题报告与交流座谈会、水利精神微课堂、朋辈榜样经验分享等活动10余次,有力促进“学思践悟”有机融合,引导广大水利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沉浸式+情景式”以行促效启新程

“江河不改永安澜,水利精神星火传”“代代相继,殊功早入河渠志”“三十年来忧河患,泥沙淘尽玉使清”“西北扎根半生,毕生奉献西农”……学院组织研究生学生干部代表在李仪祉雕塑前慷慨朗诵近代水利先贤李仪祉、沙玉清等一代水利人的丰功伟绩。

“水利人的昨天是扎根杨凌、胸怀社稷的开拓者;水利人的今天是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奋进者;水利人的明天是赓续精神、奋戢争先的传承者。水利学子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和状态为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水利贡献!”即将赴陕西从事基层选调2020级水利工程硕士研究生贾瑞在活动中向全体水利青年发出倡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