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别样的抗“疫”思政实践课

寒假期间,面对全国多地新一轮疫情冲击,机电学子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在各地疫情防控志愿岗位上“疫”线坚守,表现突出受到了当地组织的肯定与表扬。

“我在河南,投身‘疫’线吹响疫情防控青春号角”

“您最近有没有去过中风险地区?最近一次核酸检测是什么时候?”机化2003班刘奕飞同学志愿服务的地点是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民情调查中心,因为正值年关,流动人员突增,每一位返乡人员的隔离、监测、回访等需要逐人落实。刘奕飞协助民情调查中心的工作人员7:00-21:00不间断的开展电话调查工作,通过大数据的比对,对于近期从外返回人员开展电话回访,向一个个返家的人员询问和落实疫情措施。刘奕飞深有感触地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每当疲惫的时候,想想白衣天使挺着寒风、不远万里,只为所有人都可以平安团圆,内心又充满了感恩与斗志。”

“我在山西,全力以赴汇聚疫情防控青春力量”

毗邻山西省的陕西省、河南省和河北省出现疫情,山西外防输入的形势日益严峻。车辆1902弓寒冬同学响应号召,成为山西省隰县黄土镇岭上村的一名临时网格员,化身疫情防控的“播音员”“引导员”,散播在村子的每个角落。弓寒冬走村入户开展排查登记和防疫知识宣传;核实村内常住居民和返回居民;在大街小巷张贴《致全村人民的一封信》《返程报备告知书》等疫情防控资料。从早八点到晚八点,弓寒冬一直坚守岗位。“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我体会到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的意义,只要我们能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定能共克时艰!”

“我在天津,抗‘疫’有我筑牢疫情防控青春战线”

图三_副本.jpg

“请大家有序排队,准备好健康码,或提前扫码完成信息注册。”寒假期间,电信2001班张佳旭同学主动加入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在核酸检测点,张佳旭坚守岗位,维持现场秩序,并嘱咐做完核酸检测的群众早点回家休息。志愿服务期间,张佳旭协助所属社区4个采样点,共计完成了近千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在此次核酸检测过程中,我亲眼看到了社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不分昼夜地工作,党员们自觉、自发地参与到检测工作中,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是我上过的最生动的思政课。”

长期以来,机电学院始终把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勇担时代重任。寒假期间,机制1902班王东亮、车辆1902班孙久坤、机械2106班徐嘉筠、机械类2110班刘佳毅、机械2111班张智宇等多名学子投身抗“疫”一线。截至目前,同学们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300小时,收到表扬信4封,13名学生获“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机电学子用青春筑起抗“疫”防线,用实际行动上好了这堂有广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抗“疫”思政实践课。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