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双导师”线上线下联合开展专硕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

为检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检视实践成果,近日,园艺学院对2020级142名农艺与种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展了实践环节考核。

实践考核现场二_副本.jpg

本次考核分七个小组同时进行,其中,“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成立专项考核小组。考核小组组长由学院试验站(基地)负责人担任,特邀泾阳茯茶有限公司胡歆、咸阳市园艺站站长查养良,泾阳蔬菜产业服务中心张万、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张彦锋、西安市高陵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张岳峰、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屈军涛等6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行业导师全程参加(线上)考核。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仵均祥、惠竹梅老师进行现场督导。

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是提升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对学生驻站期间工作的全面考核与质量评估是提升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历年来,园艺学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全日制农业推广园艺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及管理办法》执行。

在本次考核汇报中,同学们通过内容丰富的PPT演示,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自己的实践环节工作。这些内容主要包括:实践研究时间和地点、实践内容、主要成果以及实践研究对学位论文的作用、实践活动与职业发展关系等。同学们还展示了自己在实践研究过程中的工作照片、工作日志等支撑材料。校外行业导师进行线上点评,首先,特别强调专业实践应该明确实践目标的重要性,专业理论知识指引我们要带着问题“走进去”,充分思考实践目标及其可能带来的挑战,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预期实践目标;其次,导师们普遍认为,“态度比能力更重要”,用人单位最喜欢“吃得了苦、耐得了烦、办得了难”的人。“走进去”经过实践的历练后再“走出来”,大家就能带着问题意识、创新意识校正自己的方向,重塑自己的专业结构,甚至是重塑自己的认知世界。最后,导师们勉励大家在产业实践中要将理论学习成果带到实践活动中去,关注园艺产业实践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反映在学术成果中,这样才能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价值。

校督导组老师对此次实践考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考核工作认真负责,井然有序,评委们认真投入,学生汇报可圈可点。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

汇报结束后,参与报告的2020级大部分同学表示:“在生产实践过程中,了解到园艺产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 2021级旁听同学也表示,参与此次实践考核环节收获很大,明确了实践过程的任务和重要性,通过生产实践不但可以提升专业技能,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竞争力,拓宽就业途径。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