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语言学院】“英语+”多元实习助力学子提升专业素养

为增强农林高校英语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厚植学生知农爱农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语言文化学院结合国家人才需求和农林高校特色,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外语人才为导向,充分利用夏季学期组织英语系三个年级本科生有序开展专业认知、专业技能和专业方向实习。

校内+校外,夯实专业认知。一年级英语系本科生专业认知实习以专家报告开幕,语言文化学院邀请校内外经验丰富的专家、校友代表作主题分享与演讲报告,涉及社会调查、创新创业实践、国际视野与外语人才、外语名家成长路径等方面内容,将英语专业与人文社科、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校外实践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樱桃、猕猴桃试验站为依托,引导学生了解国家农业产业发展与智慧农业前景,触动学生思考语言学习对农业发展的积极影响,增强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社会责任感,着力培养“英语+农业”复合型语言人才。英语2102班胡羽倩同学完成认知实习后深有感触,“一场场激情的讲座鼓舞着我对英语专业发展前景的信心,一次次亲身实习牵动着我为三农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课内+课外,提升专业技能。二年级英语系本科生专业技能实习主要是演讲、写作与阅读三项主题实习。演讲实习结合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和农业特色为主题,以撰写讲稿、现场演讲为主要任务,学生通过查阅资料、撰写稿件、修改润色、脱稿演讲,在自身演讲实践中加深对演讲的认知和理解,提升语言表达与运用能力。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学生实地参观阳光智慧服务中心、智慧农业温室和植物工厂等功能区,领略智慧云控制中心大数据、数字化的奥妙,体验超前的科技应用和科学的种植体系,开阔视野拓宽写作思路。阅读实习通过选读材料、文本分析等环节,以实习分析报告作为考核指标。英语2003班刘思睿同学表示,演讲、写作与阅读是英语专业学生必备的三项技能,此次实习是对专业知识综合运用的检验,未来将学以致用、增长才干,为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翻译+商务,强化专业素养。三年级英语系本科生专业方向实习主要为翻译和商务方向,组织学生前往杨凌、武汉、深圳、成都、广州等多家单位开展线下实习。“只要有机器翻译,就会有人,情感和言外之意往往是机器难以触及的地方。”在武汉传神语联网公司,翻译方向实习小组或模拟招聘与商务洽谈,针对翻译项目进行市场分析与流程规划,思考现代翻译技术和职业化翻译工作定位;或深入探讨市场新机遇、译者能力需求,积极参与英语司法判例标引、英语信息检索等真实项目处理,在实践中感受语言翻译的魅力。商务方向实习小组协助公司团队进行社会企业认证与入库、外出调研与筛选市场、联络入驻企业等工作,或翻译外文、协助业务联系,以最大的热情在岗位上大放异彩。英语1902班王惠霖同学说:“快速成长的秘诀就是迎接挑战并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此次专业方向实习能更好与专业岗位贴合,为未来成功就业奠定基础。”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始终秉持培养在商务、贸易、教育、翻译等领域从事英语相关工作的高素质“英语+”复合型人才为目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积极与公司企业有效对接,努力为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开辟新模式。


编辑:王婷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