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百分百”就业背后的故事

  本学年,信息学院着眼研究生成长特点和求职需求,贴心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2019届52名毕业生全员实现满意就业、高质量就业。目前,除一名签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学生协议未寄回外,全部就业材料均已通过学校审核。“百分百”就业背后凝结的是学院师生校友的共同努力以及学校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

多方协力,贴心做好就业指导

  充分调动师生校友、企业专家等各方面力量,对毕业学生进行系统化、全方位就业指导,本学年针对2019届毕业生累计举办“就业大学堂”8次,国内外专家学者报告12场,朋辈求职交流3场;本学年首次选配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协助导师做好就业指导工作。招聘期间,辅导员经常性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就业动向,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对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群体学生建立台账、重点帮扶。学院领导累计为5名家庭困难联系校友企业内推,与16名困难学生多次谈心谈话,辅导员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精准解决学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叶敏同时面临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求职开始较晚,辅导员为她内推多家企业,并邀请入驻学校开发的人才超市,就业中心副主任陈长友老师对她进行职业规划和求职技巧辅导,她多次表示感谢:“由于求职开始较晚,面临毕设和找工作的双重压力让我非常着急,十分感谢学院和就业中心老师多次与我谈话,让我逐渐明确了将来的发展方向。”

  签约腾讯科技的徐建谈到:“导师的项目和学院搭建的平台是我们求职的坚实保障,在平时科研过程中专业技术不知不觉就得到了提高。建议学院继续探索合理修订培养方案,让同学们的技能更加适应社会需求。”

双向结合,精心开拓就业市场

  坚持就业市场工作“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策略。利用寒暑假时间赴长三角地区开拓就业市场,走访阿里巴巴等知名IT企业,效果显著。本学年首次建立联系的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录用了学院4名研究生毕业生。

  学年内浦发银行3次来院洽谈,就学生实习就业和校企协同育人进行深入沟通,最终与2名研究生成功签约。我校校友、浦发西安分行招聘经理林嘉奇评价道:“现在公司有很多信息学院毕业生,他们专业技术过硬,基础知识扎实,在工作中体现出了‘诚朴勇毅’的西农烙印,深受领导同事认可。”

  本学年新增学生就业基地10余家,其中不乏东软集团、博思软件等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学院就业工作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层次也越来越高。38家企业来院举办招聘会,不少学生足不出“院”就成功签约心仪企业。

精准服务,悉心掌握就业信息

  分类建立企业、考公、升学、留学等各类学生数据库,摸清家底、有效服务。每月初开展就业动态调研向师生进行通报。首次建立研究生就业QQ群,累计发布招聘信息230条,7人通过群中发布的招聘信息签约移动、联通、电信的信息研发部门,4人签约到广联达、58同城等知名IT企业。

  学院细致严格就业材料管理和审核,学生就业协议书寄回后,安排专人及时收集并录入信息库,召开毕业生教育大会解读派遣政策,尽量保证就业方案无失误,省去大量核对和修改时间,确保学生顺利离校。
2016级学硕孙连签约到中国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杨国欣签约到工行业务研发中心,她们专门向辅导员发来消息:“学院实现高就业率主要得益于就业群中几乎每天都在发布招聘信息,比自己从网上搜集更加精准省时,参加招聘人数较多时学院还联系就业直通车,服务贴心,让我们找工作毫无后顾之忧。”

  6月21日,在研究生毕业座谈会上,学生纷纷对学院全面周到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表达感谢,并提出了科学设计实践教学环节、为外出实习“开绿灯”等中肯建议。副院长刘桂玲现场回应,学院将认真对待毕业生建议,努力为大家的师弟师妹更好服务,共同促进学院和同学们的成长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