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网教中心】北校区网络汇聚机房改造完成

  经过一个暑假的紧张施工和安装调试,9月27日,位于北校区3号教学楼的我校北校区网络汇聚机房改造按照节能环保新标准要求通过学校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网络汇聚机房是学校信息化的重要节点和基础设施,是网络连通运行的枢纽所在。我校北区三号教学楼的网络汇聚机房设立于1998年,年久失修,网络故障频发,安全事故隐患多,维护管理难度大,进行改造刻不容缓。在学校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列专项建设保障资金,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多次调研,按照“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设计理念,采用新的节能环保模块化冷通道机房技术方案,经过半年多的设计优化,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反复研讨论证,对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预判,制定了详细的处置预案。暑假开始精心组织施工,在确保网络畅通和保障招生顺利的情况下,克服施工空间狭窄、高温、网络切换时间紧等难题,确保了项目优质高效顺利完成。

  改建的网络汇聚机房面积71平方米,有效机柜空间17个,光纤配线柜7个,列间空调2台,可容纳百余台网络设备,使北校整体网络设备空间承载能力提升50%,这次改造后同时作为学校数据中心数据异地备份机房,可满足未来5至8年机柜空间需要。

  新机房按照绿色节能标准建设,采用模块化密闭机柜冷通道实现冷热气流分离、风冷行级变频精密空调进行近端制冷,从而提高空调的制冷效率,有效的降低数据中心的PUE(能源使用效率),使得机房全年PUE值优于环保要求,较原来机房节能达20%以上。

  新机房能实时动态监测市电、UPS、智能模块实时监测蓄电瓶动态参数、新风、温湿度、漏水、照明和视频监控、设备运行状态等信息,通过手机语音告警、报表展示各种运行状态参数、模块化智能故障隔离等技术手段,达到快速响应排除故障,增强网络汇聚连通运行的安全稳定可靠。

  北校区新网络汇聚机房的投入使用,为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网络连通承载环境和空间,南北校区网络连通得到充分保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