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慰问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丁荣晃先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有关通知精神,根据学校安排,10月6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敏娟、副院长王云峰、夏显力,副书记张军驰等和教师代表霍学喜、郑少锋、李世平、南灵、赵凯等赴西安,慰问新中国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丁荣晃先生,向丁先生转达学校和学院的关怀,送达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并赠送鲜花。

  赵敏娟向丁先生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了解了丁先生生活与身体状况,并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祝愿丁先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还将学院的发展通过宣传册展示给丁先生,并为丁先生佩戴纪念章。丁先生为学院在各领域的快速发展频频点赞。

  丁先生的研究生霍学喜教授回顾了丁先生在艰苦条件下,依然践行“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探索土地规划与“三农”问题;要求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注重“三农”调查研究的点点滴滴。土地资源管理教研室学术带头人李世平教授深情回顾道:“丁先生对后学关怀备至。1989年我刚参加工作,与丁先生一起赴福州参加土地规划与利用专业建设研讨会,一路上费用全是丁先生付钱。丁先生说,年轻人刚参加工作经济紧张,让我们老同志来。返回杨凌时,只买到一个卧铺,丁先生睡到半夜,让自己去睡卧铺,说是要轮着休息。”南灵副教授回忆道:“记得刚参加工作每每到先生家里探望,先生总是极尽招待,走的时候还总是给我们手里塞上水果、糖果等。有次先生还提醒师母将自己出差买给师母的一包长筒袜赠与我,说是师母用不上。其实熟悉老先生的人都知道,这是老先生体恤年轻人工资少;先生处处体谅他人、关爱后辈,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现担任《土地利用规划学》本科教学任务的夏显力教授回忆道:“我与老先生尽管接触不多,但是他关注年轻人成长过程并给予指导的行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是全国第一版统编教材《土地利用规划学》的第一主编,毕业留校后我承接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帮助我更好教学,他曾多次在教学内容、方法与实践上给予我指导,有效提升了这门课程的授课质量。”青年教师张蚌蚌博士说:“通过通读丁先生的中国知网可查询的八篇论文,深刻感受到丁先生对于‘农牧结合和农牧比例’富有实践性测算与分析、对于旱区土地利用与规划的深邃思考,乃至对农村土地改革的很多观点至今有益。同时,也备受感动丁先生论文中的鲜明人民立场——从群众的土地问题出发、解决问题服务群众,这也激励我在新时代发扬丁先生的实践探索精神,传承这种初心和使命”。张军驰表示:“看到老先生家中一张张与学生的合影,听着同事讲述丁先生对弟子们的悉心指导和教诲,倍感亲切与责任。丁先生这种培育桃李的精神将激励自己在今后工作中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丁荣晃简介:

  丁荣晃,男,1923年10月1日出生,汉族,河南省罗山县人。1950年2月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先在学校教学农场工作,同年3月留校任教。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西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讲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陕西省农学会理事、陕西省土地学会理事。主讲“农业经济与管理”、“土地规划学”、“土地经济学”等课程,著有《土地规划学》(全国统编教材主编)《农业生产布局与区划》《农业经济管理》《烽火公社的成长》等著作,发表《郊区农场实行农牧结合的意义和农牧业比例关系问题》《关于农村土地规划若干问题的商榷》《陕甘宁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生产问题》《榆林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战略初探》等论文多篇。翻译有《土地利用理论与实践》、《美国食品与纤维系统是怎样工作的》《联合王国的农业生产率和土地预算》等文章。1989年8月离休。2019年国庆前夕,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