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院】第一届教学文化节学生发展与卓越成长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创新学院 | 作者:赵璐 | 发布日期:2019-10-15 | 阅读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0月12日,创新实验学院承办了首届教学文化节学生发展与卓越成长论坛。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海华主持论坛,教务处处长陈遇春教授出席并讲话。我校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秘书、学工秘书及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教学发展中心、就业中心和关心学生发展与卓越成长的老师代表等参加论坛。

  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领导力学院杨生斌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瑾教授、创新实验学院院长刘天军教授作了主题报告,创新实验学院2018届毕业生、现化学与药学院博士生晁爽和创新实验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炫亦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创新实验学院的成长历程。

  杨森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基于钱学森教育思想开展的系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杨生斌教授详细解析了领导力的构成要素。邓瑾教授以“立德铸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通拔尖人才培养全过程”为题,系统总结了近年来以创新实验学院为平台开展的思政课翻转课堂建设、思政课进书院、思政课与课程思政改革等教学改革工作取得的实质性成效。刘天军教授以“顶天立地 内外兼修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题,全面总结了创新实验学院十年前“应势而生”,的发展历程、十年来“聚势而行”的办学成效,在新形势下“顺势而为”改革任务,在未来的发展中“创势引领”的发展目标。创新学院的毕业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分别从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在创新学院设计的教学模式、科研环节、素质养成等培养环节中的感触和收获。六个主题报告围绕学生发展与卓越成长,从不同角度聚焦学生全面发展和成人成才。

  本次论坛是学校在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使命任务、营造学生全面发展良好氛围的具体实践,也是高水平院校之间分享拔尖人才培养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凝心聚力的有效契机。

  我校一直致力于探索学生发展与卓越成长培养模式的新体制新机制。坚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坚持育人为本,围绕质量提升,着力模式创新,突出培养特色,实现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培养。创新实验学院作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队,走过了11年,探索了2+X人才培养模式、导师制、教学约定制度、全程化科研训练及学生成长成才的书院制管理等。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