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经验分享促成长 互动交流共提高

来源:经管学院 | 作者:王欣歌 | 发布日期:2019-11-03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工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熟悉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熟练掌握工作技巧,10月28日,经管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同观看了第七届陕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三等奖获得者张楠、冯小龙的比赛视频,并由去往比赛现场的辅导员雍双渠、李治霖分享了观赛感受。

  李治霖从笔试、案例分析、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分享了比赛真题,指出了两点改变:一是比赛名称从“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改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体现出对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视程度;二是理论宣讲环节允许自带参考材料进行准备,要求充分展示理论宣讲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雍双渠详细介绍了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的答题技巧。作答案例分析时,要将题目放在社会大背景下,结合相关政策规定,提出两点左右的解决思路和四点左右的具体措施,并由点及面,从个例扩展到学生层面来分析问题。作答谈心谈话时,首先要根据相关管理规定,迅速摆明立场,控制局面,进一步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最后从思想和实际两个方面来解决学生问题。

  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军驰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优秀辅导员的比赛经验,从切实提高学工队伍工作水平出发,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根据高校辅导员九条工作职责加强理论研究,增强理论素养,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专家,成为新时期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者和开拓者。二是及时掌握最新国家、学校、学院相关政策规定,了解时事政事及治党理念,以面对新形势下产生的新挑战、新问题。三是善于总结工作经验,举一反三,通过学生个例分析可能出现在整个学生层面的问题,不仅要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还要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四是在信息化环境下,关心和责任心要面向所有的学生。

  本次经验交流,为新进辅导员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为切实提升理论水平和育人实效带来了新动力,为加强学院间交流,共同助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进步、持续提升注入了新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