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学风建设月做好“三点发力”

11月,资环学院牢牢落实学校学风建设主题月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围绕学生们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痛点”精准部署,着力打造学风建设品牌,引导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习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靶向帮扶。聚焦学业困难学生群体,分级分类开展指导帮扶工作。依托新生心理测评工作,建立健全学生档案,重点关注因学业压力导致的心理问题学生,班级内部形成一对一帮扶;针对新生中个别因高考改革、专业调剂等造成学业压力的学生,辅导员深入学生中,给他们讲学校政策、解迷茫疑惑;对于高年级存在“挂科”、学分成绩低等情况的同学,学院强化落实“学业预警机制”,实行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一对一约谈,纠正学习态度,转变学习观念;因家庭经济困难导致学业困难的学生,学院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指导帮助申请各项奖助学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思想负担;对于就业困难学生进行摸排,建立就业困难学生档案,发挥指导团队优势,结合学风建设特色工作坊,定期开展求职素质提升培训。

聚焦“难点”,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学院积极打造“沃土培基”工作坊品牌,探索“辅导-培养”建设新思路。项目启动以来,通过招募学业辅导团小老师和朋辈榜样,面对面为学生解答疑惑,给学生们提供最优的学习方法和最佳的学业指导,孕育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积极邀请老教授报告团、各专业系主任、国奖获得者等在学生中开展讲座培训10余次,还选聘各领域优秀朋辈为低年级学生讲述成长故事,从学习态度、方法、技巧等方面帮助学生理清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紧盯“痛点”,精细整治关注问题。学院召开座谈会2次,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学院组建学风督导检查队伍,在学生班级设立学风评议员,对学生课堂学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检查,强化日常督导;学院制定《资源环境学院晚自习规定细则》,学生会加大晚自习出勤率检查情况,营造安心学习环境;落实《资源环境学院班级上课考勤单》,各年级各班学习委员,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工作,年级辅导员每周对考勤单进行复查;坚持各年级辅导员每周至少进课堂2次、班主任每周至少进课堂1次,做好课堂纪律表记录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学院也积极加强家校联动机制,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发挥家校协同育人的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