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扎实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为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情怀,丰富学生离校期间精神生活,确保学生顺利离校,资环学院以加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毕业生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为重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毕业生需求,有针对性的安排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毕业生爱校荣校宣讲会_副本.jpg

强化思想引领,牢固树立毕业生离校思想教育

学院组建院领导、班主任、导师和毕业班辅导员工作队伍,深入毕业生宿舍、实验室等场所,“面对面”交流毕业生在离校时的思想动态、情感状况和就业展望等,把“唠家常”、“闲唠嗑”切实搬到毕业生离校一线,讲解和答疑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档案派遣、三方协议签订、报到证开具、学费(助学贷款)代偿、户口转接等毕业相关工作。

学院积极探索毕业生离校教育常态化持续,不断增强毕业生爱校荣校情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以《也谈毕业时的选择》为题,为资环学院全体毕业生党员上了一堂深情的党课。举办2022届毕业生教育暨爱校荣校教育宣讲会,线上线下共百余人参加宣讲会。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长河以“爱西农,爱母校,传真情”为主题,勉励毕业生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和学校的培养之情。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关乎学校的安全稳定与发展,各毕业班主任组织召开班会20余次,引导毕业生认真学习学校安全纪律的有关制度和文件,呼吁毕业生自觉维护学校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

开展主题活动,切实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

学院以“铭记母校师恩 不负韶华青春”为主线,开展贴近学生思想,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学院党政干部、研究生导师、毕业班班主任在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学院选择优秀毕业生代表,组成资环学院毕业生宣讲团,在各个专业、班团中分专题进行分享交流会,分享他们成功的学习经验、求职经验和考研经验,2018级十佳毕业生申小凡作为本科生学生代表在学校毕业典礼中发言。召开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座谈会,广泛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学院改革与发展,包括学院建设、学生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邀请学院党政领导面向毕业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鼓励毕业生党员努力心怀国之大者,成长为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为毕业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魅力、重现昔日经典的平台,举办毕业生歌会及走红毯活动,表达学院对毕业生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福。

营造毕业氛围,保障毕业生离校教育有序推进。

学院厚植毕业生爱校情怀,培养毕业生以学校为荣的责任担当,积极鼓励毕业生展现青春风貌。在离校之际,全体毕业生和老师以篮球为引,在球场挥洒汗水,把体育育人融入到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开展毕业生夜跑活动,以环校跑的形式,唤起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温馨记忆,鼓励毕业生在新的人生阶段继续积极奋进,传承“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砥砺前行。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育大学生公益精神,响应我校“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号召,大家可将书籍、生活用品等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让它们继续发光发热。

学院陆续组织全院学生集体合影、制作毕业生升学荣誉墙等,建立一站式服务网,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为毕业生搬行李;遴选校友联络员14名并召开座谈会,号召他们在离校之后能切实完成校友的责任和义务。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