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三细”培养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农学院 | 作者:帕尔哈提•买明 梁子龙 | 发布日期:2019-11-28 |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少数民族大学生,农学院以细化细致细心的教育管理工作,培养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教育细化 多途径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素质

  学院深入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巩固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坚定自觉地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学院定期举办爱国教育讲座、相关征文比赛等活动,鼓励少数民族学生提高参与度,增强融入感。2016级的苗族同学杨胜飞,凭借学院创新创业平台的支持以及自身的努力,以“稷彩未来”创业项目为基础,推出彩色小麦系列产品,斩获国家级、省级各项创新创业类比赛大奖。学院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在“田园使者”活动中,各民族同学在实地了解、亲自参与的过程中对实际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院抓住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的特点,鼓励他们发挥个人特长,全面发展。在迎新生晚会、元旦晚会、毕业生晚会、民族文化节等重要活动中,涌现出依帕拉、米亚赛尔等诸多文艺骨干,成为文体活动中靓丽的风景线。

  管理细致 多手段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学院党委委员通过定期开展座谈会,及时、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妥善处理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对思想上积极上进的少数民族学生,党委委员积极引导、鼓励他们递交入党申请书,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对于表现优异的少数民族学生着重进行考察了解。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和帮助少数民族学生,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学生,学院选拔优秀他们担任学生干部,提供更多锻炼成长的平台和机会。2016级藏族学生普赤通过学院的培养和自身不懈努力,成功取得推免资格,成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榜样。

  服务细心  多方位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困难

  为了帮助学习后进的学生,农学院成立“学习发展中心”。依托该中心,学院针对部分学习基础较差的少数民族学生主动“开小灶”,由学生“小老师”帮助后进学生辅导功课。同时,班主任、辅导员安排专业、班级学习优秀学生和学生党员与学习困难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学业帮扶,对数学、英语、专业课等进行辅导。此外,学院自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组织学工干部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家访,到实地、诉实情、明真意,将学生在校表现、个人成长向学生家长进行逐一沟通,对于家庭对学生的未来期待、培养诉求也详细了解。对家庭有突然变故、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指派专人及时给予关怀和指导。通过查阅学生的一卡通消费记录、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切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关怀工作。学院为低年级学生安排各类精英面对面座谈,帮他们“量身定做”职业规划。为高年级学生联系就业实习单位,开展简历制作培训,提供就业信息,确保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顺利毕业并找到工作岗位。在2019届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中,3人成功考研,3人入选西部计划,1人成为选调生,1人留在内地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