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课堂管理的精细化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报告会举行

为提升思政课课堂管理水平,构建一体化的教学生态,打造师生双向激活、双向互动、同向同行的优质思政课,6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教授作“以课堂管理的精细化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_副本.jpg

李芳教授基于华中师范大学思政课精细化课堂管理的实际经验,详细介绍了思政课课堂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实操程序、成效与改革总体思路,对如何打造优质、高效、互动的思政课进行了全面阐述。

李芳教授在报告中分享到,第一,在课前准备环节的精细化管理中组织学生阅读统编教材,准备课堂研讨,以提升学生的认知兴趣;第二,在课堂学习环节的精细化管理中做到班级小组化、座位固定化、学习记录手册化、小组成绩一体化,以管理学生注意力,实现师生的同频共振;第三,在学习效果评价环节的精细化管理中需以学生、产出为导向,强化全过程考核,以提升师生的收获感、满足感、认同感。

最后,李芳教授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打造乐学好学的学习氛围以提升思政课的实际教学效果。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构建“师师共研、生生共学、师生共进”三维共同体为路径,推动思政课教学的整体性变革,形成协同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合力。

在交流讨论环节,学院教师围绕课时安排、社会实践、提升理论深度等方面提出问题,与李芳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与会教师表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如何开展思政课精细化课堂管理方面积淀了丰富经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思政课必须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加强课堂管理,有针对性挖掘思政课育人因子,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打造政治引领、思想统一、内容深刻、主体融合的精品思政课。

王海成副院长主持报告会_副本.jpg

本次报告会由王海成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无课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编辑:付文婷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