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积极行动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服务科研教学、服务师生“三到位”,林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谋划研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科研生产工作,努力让疫情对科研、育人等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学院专家教授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奔赴各试验示范站(基地),迅速投入工作,指导帮助当地农户和企业开展春种春管,以实际行动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

樊军锋研究员在渭河试验站指导种苗选育

  情系农民,田间指导暖人心 。“你们家的树当时就没有修剪好,全树重短截、萌生枝太多,等到抽芽,营养全都供给枝杈生长了,挂果率和良品率都要受到极大影响。去年厩肥上的不足,这次追肥一定要做足准备”。3月8日,刚刚到达我校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的何景峰老师顾不上休息,与同事许喜明老师立刻驱车赶往延安市黄龙县三岔镇和界头庙镇,走进田间地头为当地农户对即将要抽芽的核桃树进行修剪指导和施肥示范。“多结一个果子,农民朋友就能多一点收入,日子才能红火起来”,何景峰如是说。9日下午,何景峰、许喜明又赶赴陕东农业开发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就今年核桃示范建设中水肥一体化和覆膜穴贮肥水技术深化与提高等关键技术以及针对今年疫情影响如何确保合作农户收入稳定提高进行了交流探讨。

  争分夺秒,紧抓春光促育种。杨树萌动早,杂交、育苗季节性强,每年2月底至3月中旬是杨树一年杂交、育苗、实验林营造的最佳良机,如果错过这段时间,渭河试验站的杨树科研工作将蒙受巨大损失。为了能够保证今年杨树育种工作的顺利进行,3月2日,樊军锋老师就与几位同事带着在杨凌采集好的杨树雌、雄花枝来到渭河试验站杨树育种基地,着手进行整地、挖苗、剪插穗、育苗,实验林营造等工作。短短一周,剪试验插穗5万根,繁育良种苗木10亩,为青海西宁市、陕西合阳县、彬州市挖掘品种区域试验苗木3千余株,在渭河试验站营造品种实验林5亩。

  联合培训,校地合作保生产。为加强校企合作,提高服务地方发展效能,学院高智辉、温仲清两位老师应邀赴宝鸡陇县河北镇白石村与陇县果业局联合为当地50余名果农进行了核桃管理现场培训,手把手教授核桃树园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控、春季修剪、晚霜防控、产林改造等相关管理技术,帮助村民抓住核桃春管的最佳时期,保证高质高产。培训会结束后,高智辉一行与陇县果业局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如何实现陇县2020年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以及产业推广、示范等工作进行了沟通和研究。

  百年树木,潜心栽培帮致富。扶风元宝枫种苗基地在学院专家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建设下,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元宝枫优质苗木生产基地。元宝枫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但是生长周期缓慢、培育技术难度和成本高、短期见效难,需要长期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从苗圃地选择、整地、种子催芽到施肥浇水、枝叶修剪、病害防治,有一个环节出了纰漏,这一批苗种就毁了,老百姓的损失就太大了。”正在为树苗松墒的张博勇老师谈道。为了保证今年元宝枫栽培不受较大影响,樊金栓、张博勇等学院专家教授在第一时间赶往扶风元宝枫基地,与农户一起开始今年的育种、移栽工作,帮助当地群众将元宝枫这条致富路走得更稳、踩得更实。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