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场站中心】学校场站服务保障升级确保高效能实践教学

夏季学期是我校实行三学期制以来集中开展教学实习的重要时段,为确保夏季学期教学实习和科研工作在各试验场站扎实平稳有序开展,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集智聚力、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全方位提升服务保障功能,助力夏季学期教学实习取得实效,从6月27日至7月24日,各试验场站累计接待我校教学科研师生2514人,圆满完成夏季学期重点工作任务,赢得师生的广泛好评。

高度重视,上下联动统筹协调部署。夏季学期开始前,场站结合学校教学计划安排,制定印发《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2022年夏季学期服务保障教学科研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服务教学科研专项工作组,由处长(主任)朱荣科、书记刘有全担任组长,专项工作组下设火地塘试验林场和其它试验场站两个工作小组,上下联动统筹生物学综合实习相关工作,负责其他试验场站教学科研活动服务保障、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负责服务保障场站内部人员调配等。组织召开2022年夏季学期重点工作推进会,着重对夏季学期服务保障教学科研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细化明确中心相关科室、各试验场站的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实践教学吃、住、行、协调、辅助教学等综合服务保障工作。

科学谋划,丰富拓展教学实习内容。各学院夏季学期教学实习内容由学校教务处结合课程安排制定,在规定教学实习内容基础上增加军事训练和自选实践教学内容板块。试验场站作为夏季学期实践教学的重要平台,场站中心自6月份起就谋划建设实践教学项目资源库,深度挖潜各试验场站科教资源,会同教务处和相关学院结合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创新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共打造可供专业课实习的实践教学项目38项,作为各学院自选教学实习项目内容,积极主动承揽更多的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任务,推动“双百”实践教学项目落地场站。此外,各试验场站在高水平高质量做好服务科研、大田生产管理、中青年教师实践锻炼外,还积极策划开展服务“三农”和科学普及等其他科教服务保障工作,吸引了语言文化学院等非农专业师生先后来站开展系列农业科普认知实习活动,全力推进场站教学功能提升工程,扎实构筑特色鲜明实践育人新高地。

精准施策,提升教科服务保障水平。生物学实习是夏季学期教学任务的重中之重,在学校优化夏季学期时间安排的基础上,9个学院50个行政班近1500名学生分批循环参加实习,为确保这次大规模实习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火地塘试验林场提前制定生物学实习和专业课实习工作方案,招标完成新建1号学生宿舍楼被服、家具等配套设施采购,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储备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学生滞留食宿保障,对实习路线及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场站中心安排2名处、科级人员入驻林场全面协助做好每期实习防疫、安全、防汛、通讯网络、水电、住宿、饮食等综合服务保障工作。水建学院农水专业在礼泉实习点期间,往返路途较远,斗口试验站在提供食宿后勤服务的基础上,连续5天安排专车配送师生午餐,提高实习效能并确保饮食安全。眉县试验站在站部打造能够满足60人住宿的标准间,在柴家岭基地完成电力改造,新设师生食堂,购置移动厕所,有效解决师生实习期间食宿等各项难题。

主动作为,助力参与教科工作获赞。近年来,各试验场站围绕场站综合改革,创造条件,积极有序吸引更多的教学科研项目入驻场站,使资源得到充分合理利用,同时继续做好“立体式”服务的探索与实践,在做好进站教科项目日常条件保障和科教人员生活服务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服务实践教学和科研推广全过程。夏季学期过程中,各试验场站积极配合各学院做好实习中的各类协调工作,火地塘试验林场为每期实习师生召开实习协调会暨安全教育会,每日林场负责人和各班辅导员召开例会,做好实习线路的引导并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文体活动,全方位确保2022年生物学综合实习顺利开展。在生物学实习中负责植物学实践教学的穆小倩教授感慨,“火地塘试验林场的综合服务保障条件日益提升,各项功能越来越健全完善,尤其是场部全域和实习线路教学点网络信号全覆盖,实现了教学数据传输,高效快捷有成效。”水建学院在实习结束后专程给场站中心送来感谢信,感谢眉县试验站创造条件精心接待和积极热情的服务,高质量确保了609名不同专业学生的各项实习任务。

编辑:王婷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