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经管学院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学生党员思想根基。经管学院始终把加强学生党员理论学习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党建工作的常效抓手,研究制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和党员主题教育工作实施计划》,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内容列为学习重点,采取每月研讨交流学、每周固定活动学、每日学习强国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指南武装头脑,筑牢思想根基。为有效检验党员的理论学习成果,学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理论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也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加强党建载体创新,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针对党员学习形式单一问题,经管学院积极打造组织生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上运用“互联网+”思维,着力激活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利用“互联网+”为每位党员搭建一个实时更新、充分互动的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扩大党课教育覆盖面,促进党员学习常态化。一是利用微信、QQ群等形式,及时推送学习资料、充分开展在线讨论。目前,学院已建立党组织微信群、QQ群等44个,覆盖党员600余名。二是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员风采录”栏目,定期发布优秀党员事迹,全年已推送优秀党员20余次,使党员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在新媒体上了解学院先进党员事迹。线下从提升党课“魅力指数”入手,创新党课形式。一是组织开展4期电影党课,集体观摩学习红色电影,受到党员一致好评。二是带领学生党员参观校史馆,重温学校的光荣历史和发展沿革,亲身体验和感受学校崭新的发展变化,增强党员的爱国爱校情结。

  加强先进典型培树,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学院积极探索“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一标杆”党建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支部品牌”创建工作,挖掘基层党建工作亮点,推进党支部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示范带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推动党建工作在融入中心、内嵌管理、引领发展中彰显优势。使学院党建工作“有形可塑、有貌可观、有例可比、有点可挖、有经可取”。对确有亮点、初具经验的的样板支部,将以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的形式予以推广,切实做到“培育树立一批、总结推广一批、巩固提升一批”,确保培树先进典型、创建党建品牌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党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党建氛围。经管学院通过三大措施扎实推进党建“宣传深化行动”,不断加强党建宣传工作。一是办好学院党建宣传板,利用宣传板及时反映学院党建工作动态,让“空白板”变成“党建板”,使党建宣传更直观,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二是办好支部宣传阵地,利用好院网“党建动态”栏目,及时发布各支部党建工作动态,展示党建工作成果,使之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部动态的前沿阵地。三是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强化管理,发挥作用,已经成为开展“三会一课”、党员谈心谈话、党员讨论、党员宣誓等活动场地,初步发挥了党员活动室理论学习、工作交流、风采展示的平台作用,使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