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上好党史教育必修课

信息学院党委将党史教育作为引领学生党员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党史结合起来,丰富教育形式、加强学习互动、注重氛围营造,让学生党员深入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先辈楷模、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学史爱党、知史明志、明史报国。

丰富教育形式,守好党史教育主阵地。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加强网络教学、交流平台的建设,采取学党史知识、读党史著作、听党史故事、观党史影片等形式,利用好多种云端载体,将党史教育深刻嵌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红色故事汇”系列文章,依托易班优课平台“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专栏”推出党史学习资料和教学动态,利用网络党支部和学习强国群组共享《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创建与上海》等党史经典读物,帮助学生党员强化理论学习、站稳政治立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重温革命先辈光辉事迹,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讨论会,引导学生党员铭记革命历史、厚植爱国情怀,做到心有党魂、行有党性。

加强学习互动,奏响党史教育主旋律。巩固学生党员“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的主人翁意识,开创党史知识主动学、带头学、扎实学的常态局面,形成“教与学”“授而思”的良好互动,充分激发支部活力。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讲风雨历程,悟初心使命”红色故事沙龙,支部党员同志向大家分享家乡革命故事和英烈楷模,表达了对先辈们的仰慕与缅怀之情,也结合自身明心明志,坚定了为党和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在学院党委的筹划和支持下,各支部积极交流、主动思考,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上传资料库,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活动,为学生党员提供了一个了解党的发展历程、表达所感所悟,展现自我理论素养的良好平台,增强学生党员传播红色文化、践行初心使命的参与感与获得感,也传递出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信息人爱党爱国、勇担重任的精神风貌。

注重氛围营造,掌握党史教育主动权。注重改善教育环境,丰富教育素材,加强队伍建设,引起学生党员共鸣,实现党史教育“硬件软件”齐优化。疫情期间,购买红色电子书籍供党员同志阅读学习;建立支部内与支部间的“互学、互助、互督”小组,打造合作与竞争关系共存的支部集体,激发学生党员学习党史的热情;充分发挥支委班子的“领头羊”作用,鼓励党支部书记和各支委搜集资料、录制“党史小讲堂”微党课,让支部同志线上收看学习,促进党史教育中支委班子责任落实落地;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家书分享会”,让每位研究生党员都有机会讲述自己所了解的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分享自己的心得感受,形成全员讲、全员学的良好风气,让大家在浓厚的党史教育氛围中激活初心、践行初心。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