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博览园】科普“室园会”推动研学高质量发展

“真的很震撼,如果不是亲眼见到,我不敢相信失去了植物的保护,土地竟然这么脆弱!”参观学校水土保持研究所人工模拟降雨大厅的小学生王昊然说道。这是我校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博览园共同开展科普研学“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品课程的一幕。

微信图片_20210508093655_副本.jpg

5月6日下午,西安市近100名小学生走进博览园,观摩了土壤馆水土流失沙盘模型,并在科普讲师的带领下走进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认真聆听王长斌老师题为《怎么让黄河水变得更清》的讲座,观看了水土流失的相关视频,实地感受降雨侵蚀试验。“西农大名不虚传,这降雨大厅真牛”“这水土流失过程也太震撼了吧”“土地上的植物真的是太重要了”……直观、形象的参观体验激发了小学生们植树造林、爱护树木、节约用水的意识。

为更好地整合学校资源,面向社会开展科普工作,履行高校科普职能,博览园与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展开合作,经过多年摸索,逐步打造出社会反响良好的科普研学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品课程,让科普走进实验室同时,让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展示最新农业科技成果,让青少年了解什么是现代农业,改变农业在公众心目中固有刻板印象。与此同时,近距离接触我校农业科技工作者,感受“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培养他们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品质,助力培养新时代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