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中国农大两教授与师生在线交流学术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宋卫堂教授、马承伟教授应邀与师生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

8月30日,在题为《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发展的思考与探索》学术报告中,宋卫堂教授从设施蔬菜机械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始,讲述到具体的“日光温室及塑料大棚番茄生产系统”。他表示,只有将农机与设施、农艺进行密切融合,才能大幅度提高其生产的机械化水平,随后,详细讲解了其研究团队针对日光温室及塑料大棚番茄生产机械化过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农艺—农机—设施”三步走的机械化解决方案。此外,宋卫堂教授就大跨度外保温塑料大棚和轻质保温后墙日光温室冬季室内气温低的问题,提出了一套“表冷器—热泵联合集热系统” 的解决方案。该系统将集热和储热过程分离,可以收集更多的空气余热,降温、加温效果更加显著。

报告会现场_副本.jpg

9月2日,马承伟教授应邀带来了一场题为《日光温室热环境模拟及软件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他以温室环境模拟的意义为背景,引入到具体的日光温室光、热环境动态模拟软件。他表示,目前Fluent等商业软件还难以直接解决多因素耦合的日光温室热环境模拟过程的综合性模拟问题,随后,详细讲解了其研究团队针对日光温室墙体传热、地下传热、光环境、热环境、湿环境等过程的模拟算法,并编制出了相应的模拟软件。此外,马承伟教授就日光温室室内光环境分布、太阳能热利用系统等内容,分别编制了日光温室光环境模拟评价与屋面形状辅助设计系统软件、日光温室太阳能集放热系统分析软件。该系列软件可为日光温室的设计、环境评价及环境调控提供解决方案。

报告会现场1_副本.jpg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宋卫堂教授、马承伟教授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及深入的学术探讨。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