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校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赴宝鸡参观学习

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励工会干部牢记使命,奋发有为,10月15日,校工会组织各部门工会主席、委员40余人赴宝鸡市工人运动发展史馆和青铜器博物院参观学习。

12.jpg

走进宝鸡工人运动发展史馆,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先后参观了中国工运史馆、陕西工运史馆、宝鸡工运史馆和劳模工匠馆,仔细观看陈设图片、视频史料,认真了解图片实物的背景故事,追溯红色历史进程,聆听数十年来涌现出的全国劳模及各类工匠事迹,重温工人阶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深切感受到先辈们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以及艰苦奋斗、忠贞不屈的革命精神。

参观完工运史馆,一行人前往宝鸡文理学院,我校工会负责人与宝鸡文理学院工会负责人就工会在学校民主监督、和谐校园建设、教职工文体活动、职工之家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随后大家走进宝鸡文理学院民间美术展览馆,参观了剪纸、民间绘画、木板年画、绣品、布玩、皮影、泥塑、石雕等千余件带有关中地方文化特色的艺术展品,零距离感触当地的民间艺术气息,了解宝鸡人的生存状态和生活过程,纷纷被活灵活现的民间艺术折服。

下午,大家来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感受青铜器文化魅力。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是我国最大也是唯一的青铜器博物馆,馆藏有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卫鼎等一千多件珍贵的青铜器,展示了周族兴起、古公迁岐、武王灭周、分封诸侯、周公礼制、秦君游猎、穆公称霸等一系列重大史实,生动再现了周秦王朝的各个历史侧面。展馆分“青铜器之乡”“周礼之邦” “帝国之路”“智慧之光”四个部分。在“青铜器之乡”“周礼之邦”两个展馆大家感受到了宝鸡青铜器之盛和每个青铜器折射的“礼”的光辉和“仪”的秩序,尤其是镇馆之宝的“何尊”,除了精美的造型外,身上的“中国”故事深深吸引众人。在“帝国之路”展馆大家了解了秦人长达五个世纪的艰苦创业过程,对大秦在宝鸡经营的400余年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智慧之光”展馆学习了铸造技术相关知识。在两个小时近距离接近源远流长的青铜文化中,大家细细地品味着历史文化,对青铜器独特艺术神韵有了新的体会。

13.jpg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不仅是一堂生动深刻的工运史教育,更是一场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坚定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代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坚定传承工运先行者攻坚克难的初心和开拓进取的伟大精神,自觉担负起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自身岗位职责,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