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校医院】以大义赴使命 用大爱护师生

岁末年初,疫情骤紧。寒风中,校医人坚守岗位不懈怠;雨雪里,他们奔走匆匆步不停。

校内防疫任务紧,外援西安使命重。他们以大义赴使命,用大爱护师生,先后派出三次战队出征西安疫情重区,奔向防疫最前线,同时日以继夜,突击完成了全校学生检测任务。

使命:勇士赴西安

2021年12月,西安疫情形势骤紧。

省内省外开始陆续支援西安抗疫。12月20日,校医院派出首支核酸采样队7名医护人员支援西安疫情防控。5天后,第二支核酸采样队7人再次集结出征西安。又过半月,第三支核酸采样队19人点对点支援高新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任务。三批医疗队,三次出征,每次接到任务大家都踊跃报名,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集结出发。

“赴西安那天,2岁的小女儿抱着我撕心裂肺地哭着喊‘妈妈别走,妈妈别走 ……’,一瞬间我心情颇为复杂。婆婆身体也不好,但她很支持我,让我放心去。感谢家人,让我能毅然走向前线!”年轻护士牟文丽在接到医院组织第二批抗疫医疗队的通知后,毫不犹豫奔赴西安。

在西安抗疫的日子里,医疗队员们顶风冒雪,昼夜轮转,不畏辛苦,冲锋在核酸采样岗位上。他们经历过在雨雪中坚持在户外采核酸六七个小时,经历过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又冷又饿又渴又累;经历过爬楼入户采核酸,楼上楼下奔波,胸闷气短甚至有队员诱发哮喘;经历过辗转采样点坐车时间长,队员晕车狂吐,吐完了接着投入工作……“在西安抗疫的每一天,我们虽然很累,很艰苦,但也很充实。”第一批医疗队领队、入党积极分子崔春苗医生说。

12月26日,第二批核酸采集医疗队队员杨笑第一次出任务即分配到封控小区采集核酸。30日,她被告知在26日执行任务的小区采集过程中筛查出了确诊病例。“那一刻真实感受到原来病毒和我们距离那么近,但是心里没有一丝恐慌,只有与病毒斗争的干劲!”

2022年1月10日是第一批医疗队员杨广乐29岁生日。结束一天的忙碌后,第一批6名医疗队员为他简单庆祝了生日。在简陋的宾馆房间里,由6罐饮料拼成的简易“蛋糕”放置在小凳子上,点燃1根蜡烛,7个人围着“蛋糕”蹲在地上,一起拍手唱生日歌……“这个别样的生日,我将终生难忘!”

1月15日,第三批医疗队19人完成扫尾工作返回杨凌集中隔离。1月27日,第一、二批医疗队共14人圆满完成任务返回杨凌。大家用鲜花、掌声和拥抱迎接33名抗疫勇士凯旋。


用鲜花、掌声和拥抱迎接勇士凯旋

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致信杨凌医疗队:“在西安疫情防控最艰难、最急需的时刻……你们白衣作战袍,慷慨赴战场,与西安人民一道,不畏艰险、连续奋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连轴转、白加黑、就地躺’阐释最忠诚的信仰、最勇敢的担当、最无私的大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职责:校内护佑神

随着西安疫情趋缓,春节也已临近。

1月15日至18日,我校2.3万余名学子分批离校。受西安疫情影响,今年寒假返乡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而校医院要解决的,是保证同学们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顺利回家,并确保同学们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加强免疫。

为了确保两项工作顺利完成,医院紧急部署,13日晚上连夜加班布置南北绣山采样点和疫苗接种场地、调试信息系统、完成物资储备和调运。14日起,集中4天时间为我校学子集中核酸检测、接种疫苗。

返乡学生核酸检测现场_副本.jpg
返乡学生核酸检测现场

医院在南北校区各设1个集中采样点,8个采样台、12名采样员,每天近10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4天4夜,4个人,1间负压实验室,夜以继日不眠不休检测样本、上传检测结果,不耽误同学们返乡的一分一秒。他们的午饭放到晚上,晚饭放成宵夜……

14日下午6:00左右,医院突然停电,还差几分钟就完成检测的1600个样本必须上机重新检测。关键时刻,医院领导再次要求,当天的样本必须当天完成检测,确保返乡同学及时拿到核酸检测报告!与此同时,紧急在北校区医院和中心医院安排人员为学生打印核酸检测纸质报告。14日起,4名检验员每天干到次日凌晨4、5点才能完成当天采集的1万多例核酸样本。打印纸质报告的工作人员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结束工作。

此外,在人手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他们在4天的时间里为师生接种新冠疫苗达2450剂次。

深情:全员“上阵”只缘爱

一件工作的顺利完成,有很多个环节,也需要多人配合。在这次保障我校学子顺利返乡的工作中,医院在已经派出33名医护人员驰援西安的情况下,努力克服人员紧缺、任务紧急繁重的困难,实现了全员“上阵”。

他们有的在台前冲锋,有的在人后尽力,各司其职,通力配合。无论台前还是幕后,大家的目标和步伐高度一致。大家只有一个心愿:尽全力做好返乡学生核酸检测工作,保障学生顺利回家!“这段时间,把医院人力潜能最大程度挖掘了出来!”医院院长穆沛红说,“这是一场硬仗,我们必须要用无畏的勇气、忘我的情怀、精湛的技术,去打赢这场战役!”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医院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严抓实抓细,做到精准防控。2021年全力以赴抓好新冠疫苗接种,积极推进杨凌区第二家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建设。据统计,校医院全年累计为我校师生接种新冠疫苗约7.7万剂次,2021年9月底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建成运行,实验室自主完成核酸样本检测6.6万人次,集中留观1700余人,“两站一场”闭环转运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763人。

与此同时,医院坚持“祛病防疾、佑师健生”使命,诊疗、体检、健康教育等各项健康服务工作正常运行。

回忆起出征西安、又奋战校园防疫一线“内外兼修”那段忙碌而充实的日子,第二批医疗队队长、内科党支部书记、内科副主任赵莉感慨良多:“疫情就在我们身边爆发, 作为一名医生,这是职责所系,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必须能够豁得出、顶得上。”

最美校医人赢得了学校师生的高度肯定。我校周桂莲老师动情赋诗《西农抗疫天使赞》:“寒冰浮渭水,宿疫犯秦川。日增百余例,社区悄蔓延。古邑因封控,八方齐赴援。西农校医院,也与共分担。三度遣天使,组团向省垣。化身白玉兔,采样检核酸。云簪楼百栋,印锁户三千。力尽偎阶憩,倦极倚柱眠。昔日红酥手,今朝紫冻斑。晓雾朦胧处,辛勤又一天。疫退情依旧,悬壶沥寸丹……”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疫情还未结束,常态化防控工作仍将继续。医院党总支将毫不懈怠,全力奋战,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用行动书写初心,把使命落实在岗,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织牢织密防控网,护佑师生健康安全不停歇!”校医院党总支书记刘西平言辞坚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