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专题辅导报告

8月26日,人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专题辅导报告。学校近年来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教师刘威、张杰、冯静、闫仙慧等应邀到学院各系所(中心)进行比赛经验分享与工作交流。

张杰作专题报告_副本.jpg
张杰作专题报告

围绕“为什么要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讲课比赛和平时授课有什么区别”等基本问题,刘威等介绍了讲课比赛赛制的情况及其变化,讲解了日常授课中的课程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创新对参加讲课比赛的基本意义以及讲课比赛所必需遵循的基本授课环节规范性要求等,传达了讲课比赛与日常授课“和而不同”的理念,突出了“以赛促教”的参赛初心及其对营造积极参赛心态的重要意义。

针对如何胜出讲课比赛,四位获奖教师分别结合各自参赛主题内容,从不同侧面分析了教学设计方案、教学档案规范、教学互动以及视频插图等多媒体技术等在参赛中的运用和使用过程中应注意的基本事项,讲解了“五星教学法”教学设计方法、BOPPPS教学设计模型教学设计技巧,分享了立足课堂,沉下心来,苦练教学基本功,精心做好赛前准备的基本参赛经验与感悟。

参加报告教师表示,要向获奖教师学习,把讲课当作一门艺术对待,遵循教学规律,扎实练好基本功,积极适应时代变化,大胆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争当“四有”好老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