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2021年,园艺学院行政党支部在校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支部全体党员的通力协作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为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严格按照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系列学习活动,开展了“新闻中的消息写作”,以及各种线上线下培训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综合素养提升。全年组织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学习8次,政治理论学习(兼工作例会)22次;支部院领导讲党课6次。

开展丰富活动,培植红色基因

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5月29日,支部党员赴合阳县金峪镇开展六一爱心捐赠及知识科普活动,支部对接帮扶活动,参观甘井镇城后村初心公园-学习百年党史、重温红色经典活动。6月26日,支部赴洛川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洛川会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初心教育;参观洛川苹果展览馆,让党员们深感园艺教育事业的伟大与光荣;党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对苹果树进行拉枝学习和实践锻炼,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伟大时刻,大家集体收看了一场终身难忘的庆祝盛典,接受了一次内心共鸣的精神洗礼;下午,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文艺汇演:20余名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初心再教育;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牢记党的光辉历程,铭记责任和使命;全体党员自编自演散文朗诵、歌伴舞、独唱等文娱节目,共庆党的百年华诞。7月2日,集体观影《1921》,深刻感受“中共一大”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时代意义,感受13位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在风雨飘摇的时代担负起救亡图存历史重任的坚定。10月1日,开展我和国旗合影活动,集体观影《长津湖》,持续用好的作品和丰富的活动,激励和鼓舞支部党员要铭记历史、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努力工作,共同创造美好未来。12月8日,组织办公室、实验室党员走进农史馆校史馆,了解农业知识、感悟农业文化,增强知农爱农认同,提高强农兴农自信。

立足工作实际,贴心服务师生

支部党员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均能够立足本职,牢固树立管理既是服务的理念,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随时随地开展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即时发布学校学院相关工作安排、任务进度提醒、疫情防控信息和安全防护知识,有力地保证了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组建党员服务队,在疫情期间帮助师生管理实验材料,挨家挨户为教职工发放口罩,给居家隔离教工购买生活用品;编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环节手册》,发布在学院官网和学生群,方便学生随时查阅,达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路的目的;制作实验室安全准入、仪器预约二维码,方便师生参与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搭建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展示开放资源与开放内容,定期推送平台信息,提高开放参与率与知晓率;开发并推广了共聚焦显微镜荧光漂白恢复和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拓展了该仪器在植物学研究领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仪器的服务机时,为师生提供了优秀的技术支撑;购买存包柜、灭火毯、口罩等,对办公楼饮水机进行升级换代改造,对园艺场、七楼低温室线路进行整体改造,配合基建处对空调冷凝水管进行集中排水改造,对实验室通风系统进行改造,改善学生区9号楼110党员活动室条件,协调解决西乡茶叶试验站房屋漏水和废旧仪器报减、课题组临聘人员车祸民事纠纷、曹新庄蔬菜试验基地条件改善以及师生遇到的其它各种问题和困难等等,通过不断改善师生工作和学习环境,不断解决师生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强贴心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守正创新,结出丰硕成果

支部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并取得丰硕成果。组织导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利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新闻宣传队伍开展新闻稿件写作培训;筹办园艺杂交育种大赛,将竞赛与实验教学结合,培养、激发学生实践兴趣,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良好效果;举办了学院首届实验摄影大赛,大赛以“记录科研历程,感受实验之美”为主题,共收到作品84幅(组),经评选25幅(组)作品获奖,比赛为师生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鼓励大家用镜头捕捉科研成果,探索科研奥秘,在枯槁乏味的实验中学会去发现美、记录美、分享美;申报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项目;挖掘学科特色,积极完成“林业与草原局重点学科申报”和“农业农村部部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获批校级实验技术研究与实验室管理创新项目3项,《实验室安全技术》获批校课程思政标杆建设项目,《实验室安全技术》教材编写也已正式启动,学院“春雨灭火队”获学校第五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6位党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其中,教改核心期刊论文3篇)。


编辑:王婷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