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保护地球 从“护肤”做起

基于多年的科研工作积累和认识,为更好地科普和宣传生物结皮重要的生态功能与生态修复作用,水土保持研究所生物结皮生态修复团队策划拍摄了科普视频短片“地球的皮肤——生物结皮”。7月31日以来,由课题组和专业摄制人员组成的团队,先后到陕西秦岭、黄土高原、毛乌素沙地等开展了拍摄工作,历经3个多月制作完成并于11月11日正式上线。

科普视频系统介绍了生物结皮的概念、发育过程、分布特征以及生态功能等内容,展示了生物结皮人工培育恢复的研发应用进展,提出了生物结皮毯工厂化生产和生态修复规模化应用的设想,展望了生物结皮生态修复产业化的广阔前景。

生物结皮是由苔藓、藻类、地衣、土壤微生物与表层土壤颗粒胶结形成的有机复合体。它是地球上的一种并不起眼、却广泛分布的活性地被物,覆盖了地球陆地面积的12%。生物结皮具有累积养分、固持土壤、调节水文、促进生态演替、维护生态系统稳定等多种功能。如果将林草植被喻为地球的毛发,生物结皮则可被称为地球的皮肤,人类要保护好地球,就应该先从“护肤”做起。

自2006年以来,针对生物结皮的生态功能和培育恢复内容,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课题的资助下,以卜崇峰研究员为首的生物结皮生态修复团队先后在毛乌素沙地、黄土高原和秦岭地区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掌握了典型生物结皮的发育机理、空间分布、生态功能,提出了生物结皮适度干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构建了生物结皮生态修复全链条技术体系,并在不同下垫面的建设项目中开展了应用示范。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批专利2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目前,生物结皮生态修复团队在陕西秦创原项目的支持下,进一步拓展研发工作,正在尝试石质边坡的生物结皮生态修复工作。

视频链接:http://www.iswc.cas.cn/xwdt/zhxw_171951/202211/t20221117_6549565.html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