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五维五度”全力打好就业“组合拳”

就业工作是民生和民心工程,也是检验立德树人成效的最后环节。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就业工作既要认清形势,又要顺势而为、主动出击,农学院从“五维五度”上下功夫,全面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从“策”的维度下功夫,让就业工作有力度。一是落实一把手工程,党政齐抓协同联动。学院研判就业形势,制定了就业工作方案、“党建+就业”联动工作方案等,多次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重要会议上汇报就业进展、谋划就业举措,确保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放在突出位置。同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打通学院领导对接导师、对接班级、对接困难学生的沟通帮扶渠道。二是定期开展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就业工作培训会,提高就业指导工作水平,充分调动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的积极性和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制定团支部就业目标及帮扶计划,在学生群体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就业氛围;三是完善就业台账,实现“一生一策”,各年级辅导员队伍不论分工共同承担就业相关任务,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优秀校友的力量,扩大就业渠道、开展精准帮扶等,全院上下形成“人人关注就业、人人服务就业、人人贡献就业”的良好态势。

从“理”的维度下功夫,让就业工作有精度。一是前置生涯规划教育,形成阶梯式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服务。一方面邀请我校就业实训室老师为学生开展职业咨询、职业测评,通过历年就业数据分析、典型案例展示,让学生理性思辨与取舍,使学生对职业发展有初步定位;另一方面通过不定期走访宿舍、一对一约谈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变化及就业进展,完善“就业信息动态台账”。二是按照学科特点和学生需求,整合资源搭建就业育人平台,加强就业指导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学院针对有升学意愿的同学通过开展考研保研经验分享会、我与导师面对面、政策解读会、考研模拟面试大赛等努力提升学生升学竞争力。针对企事业单位就业意向的同学,通过开展简历问诊、能力探索指导、礼仪化妆培训、基层就业政策解读、模拟面试大赛、就业知识竞赛等构建“一对一”“一对多”的精准帮扶模式,不断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提升就业综合能力。

从“爱”的维度下功夫,让就业工作有温度。学院高度重视特殊群体学生的就业工作,对于因学业困难、心理问题等引起的就业困难群体,学院结合问题对症下药,保证一个都不落下。一是针对建档立卡户、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学生,安排专人负责,摸清就业动向,细致做好就业指导、就业推荐等工作。学院先后开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座谈会,基层就业政策宣讲、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宣讲会等,在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困难的同时,还将国家相关就业政策,深入细致的给他们分析透彻。二是对于学业、就业困难群体,实施多方合作,精准发力的帮扶政策。如连留两级的毕业生刘同学,从最初因学业问题无就业意向,到在老师们的用心帮助下,攻克一门门重修难关顺利签订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从“质”的维度下功夫,让就业工作有深度。一是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不断拓宽就业与实习渠道。2021年9月份以来,学院与鑫荣懋果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七洲绿色化工有限公司、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新长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学生就业实习协议书,并就校企联创项目征集、企业高管助理选聘、学生就业实习、冠名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充分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学院先后派送学生前往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林果业(陕西)有限公司等开展专业化实践实习。二是学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时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就业”服务功能,积极邀请行业内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通过线上网络、线下现场方式“进校”举行招聘会,先后组织招聘会百余场。

从“数”的维度下功夫,让就业工作有广度。一是抓紧抓实“金九银十”“金三银四”招聘黄金期,组织走进招聘现场,积极参与到就业求职中;充分利用微信QQ群、“云就业”、直播间等渠道等,推进就业信息联通共享。二是充分做好各环节就业服务工作,把握考研调剂期、公选报名期等关键时间节点。邀请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老师,为全体毕业生做了题为《乡村振兴,“职”等你来》的报告,引导学生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需求契机,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勇担时代大任;邀请中公教育专业老师、优秀校友等,为学生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讲,让学生在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及各省市基层就业相关政策等。

农学院始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五育并举”,持续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指导、综合素养提升等工作,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落脚点,通过“五维五度”全力打好本科生就业“组合拳”,引导学生早立志,立大志,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