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导师沙龙聚焦生物与医药博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

5月13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食品学院承办的第六期“邰城精英”研究生导师沙龙举办。副校长陈玉林,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帝伊,研究生院、相关学院领导、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工作人员近40人参加。

陈玉林在讲话中指出,生物与医药博士专业学位点获批为我校专业学位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生物与医药是典型的交叉学科,与原有的学科领域如何衔接值得关注,四个学院共建,既要出现特色,又要突出优势,要形成合力,与学校四大学科使命及12345发展思路衔接。

副校长陈玉林讲话_副本.jpg

培养处王军处长就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安排,国家、学校政策要求及工程博士培养模式进行了说明。

在结构化研讨环节,王进义教授、陶永胜教授、徐怀德教授担任组长,分别就生物与医药类别博士培养方案制定、生物与医药类别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认定标准、生物与医药类别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了研讨,并对各组讨论结果进行了汇报。

分组讨论及汇报_副本.jpg

动医学院华进联教授和葡酒学院刘延琳教授应邀进行点评。华进联建议要充分调动导师尤其是青年导师的积极性,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把握关键环节,打通核心课程,融合发展,解决需求,突出特色。刘延琳建议做好顶层设计,要有持续性,以人才培养为本,与产业发展联系,解决企业生产实际问题。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帝伊就如何做好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提出四点思考:一是学博和专博的区分度是什么;二是专博和专硕怎样区分;三是培养的入口和出口不一样,怎样实现多元培养;四是如何做到可持续。

生物与医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由食品学院牵头组织,联合葡酒学院、生命学院、化药学院进行建设,该学位点获批提升和优化了我校学科层次、学科布局,完善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为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起到了推动作用。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