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寒假回乡宣传资助政策

寒假期间,来自6个省份的72名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受聘为机电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到家乡,走进母校,深入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助梦前行,励志青春”寒假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活动图_副本.jpg

母校宣讲,现身说法“谈资志”。30位“宣传大使”回访母校,通过重回校园与“云端”相聚等形式,深入13所高中、26个班级,分享国家资助助力学习成长提升的经历。“宣传大使”把大学生活和西农故事讲给学弟学妹听,提升他们的发展目标与成长期望;把个人进步和成长感悟讲给学弟学妹听,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图表展现西农资助体系,用数据证明国家资助力度,解答同学们关于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勤工助学等疑问。机化2003班钟远湘同学说:“作为‘宣传大使’回到母校宣讲,把资助的相关政策告诉他们,把自己的成功与失败都分享给他们,让希望照亮每个和我一样艰难但永不止步的人。”

调查研究,访谈调研“究资情”。7位“宣传大使”设计问卷,为国家资助政策完善与执行建言献策。车辆2001班刘海旭通过问卷星面向2021年全体受资助学子开展在线调查,了解资助需求、满意度与获得感,开展比较分析,提出对策建议,为优化资助育人工作献计献策。电信1902班王亚男去往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上岸镇,了解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等贫困认定情况,调研产业、教育、健康等扶贫措施。机制1901班刘姝楠通过线上访谈受助学子,建议校院两级资助工作要“点面结合”,希望能够重点关注贫困生心理健康,建立完善资助学子跟踪反馈机制等。

家庭走访,沉心俯身“传资音”。12位“宣传大使”走村入户,传递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他们深入家乡周边,精心挑选走访家庭,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学校资助体系,用自身真实受益的经历打消学生及家长经济上的顾虑。家庭走访让“宣传大使”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强化了责任担当。机制1901班苟成林说:“作为一名沐浴国家资助政策成长的学生,能有机会给更多经济困难家庭带去温暖与希望,是最骄傲的事情,充满着幸福感。”

主题创作,绘声绘色“发资声”。23位“宣传大使”用笔写意,生动诠释国家资助政策,传播助学筑梦正能量。电信2002班徐鹏展在《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写道,助学于实,绿色通道暖人心,拾起了我即将破灭的大学梦,让我能重新起航;筑梦于校,名师贤长指明道,打开了我通往更广阔世界的大门,让我能青春逐梦;铸人于心,阳光团委塑人格,教会了我感恩社会回报他人,让我能提升自我价值。机制1802班陈锡越在《携手共“助”未来》中写道,党和国之恩,永生不能忘;资我以衣食,助我以多方;我愿乘之上,报之以功绩,谢之以传承。电信2001班冯骏豪等创作的《稻花香里唱百年》《我是追梦人》等摄影及宣传画,形象鲜活地表现了国家资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和爱护。

机电学院通过将资助政策宣讲与社会实践、资助育人、招生宣传等相结合,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帮助学生了解政策、读懂政策,力争实现资助与育人紧密融合。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